《旅讀中國》創意遊獎助計畫 分享旅行故事

0
272
2018美麗創意遊中華校園新人紀錄片分享會。(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旅讀中國》雜誌舉辦第七年的「美麗中華創意遊獎助計畫」,選出11組校園學生今年暑假出遊並給補助款。11月3、4日在元大金融園區舉辦「校園新人紀錄片分享會」,播放學生們出遊期間製作及拍攝的紀錄片,透過臺灣學生視角看中國,映後還有各組的旅行故事分享。

今年首次限定年滿18歲的在學學生報名,共吸引490件計畫報名,經過三關面試選出11組17位學生實際執行計畫。活動當中年紀最小的是當時來自基隆女中的三位應屆畢業生,分別是蔡佳妮、王子芸、林昱萱,除了前往重慶,之後再前往四川色達,親眼目睹天葬的儀式。她們表示,觀看天葬儀式要帶有虔誠的心,一路上除了適應高山的不適外,也面臨到因為交通狀況,即便遇到趕不上飛機的窘境,最後也一一克服完成。

讓主辦單位最感到新奇的是來自舞蹈系廖思瑋,因為舉辦至今的計畫甄選還尚未遇過舞蹈系的學生報名。而他在分享當中表示,在旅行中以自己的專長與北京舞蹈學院的同學交流,跳舞是一個很好的發洩管道,找一些自己覺得做不到的事情去做,在完成它之後會發現很有成就感,就像自己參與計畫的甄選一樣。在分享會之中,他也展現自己的舞蹈,表演了在北京的創作。

除了舞蹈專長,也有學生帶著自身的專長前往中國交流,來自嶺東科大的華瑜萱、廖鴻旭皆就讀設計相關科系,而在2日成果獎頒獎暨旅行成果發表會時,以「廈日藝」的計畫獲得最佳活動精神獎。出遊期間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學習,更學習廈門特色技藝「漆線雕」,課程結束後所製作的成品還在廈門及中國各地進行巡迴展出。

除了選出11組的校園新人之外,主辦單位還有邀請三位旅遊達人進行提案,透過年輕人及校園學生的視角,觀察及拍攝紀錄片在中國的旅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