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少年轉大人》導演李青蓉 對喜歡的事物不停嘗試和挑戰

0
1373

記者/陳彥儒

走進街角的咖啡廳,映入眼簾的是位打扮簡樸,宛如鄰家大姊姊般的女子,帶著親切的笑容和溫婉的聲調,很快地和記者打開話匣子暢談了起來,她正是以《花甲少年轉大人》入圍第53屆金鐘戲劇節目導演的李青蓉。

李青蓉一開口便吐槽自己說:「我在小時候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未來會當上導演,說得直白一點就是個沒有遠大志向的人」。

但她也說,但當自己碰到了喜歡的事物時,絕對會比誰都努力去嘗試和挑戰。因為這份堅持與倔強,成就了現成的她。

大學從新聞系畢業後,李青蓉就不打算繼續走新聞路,她認為,比起成為記者,影視產業更能切真的傳達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真實」,於是便一股腦的踏入業界的影視公司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求真之路。

由於非相關科系畢業,李青蓉表示,剛踏入這個圈子時是一路從企劃文書做起,而非直接下場參與拍攝。過程中遇到很多資深的導演領給予了很多執導上的意見和幫助,長時間幕後的工作使她在片場裡累積了大量的現場經驗,因而有機會參與紀錄片的拍攝與製作,開始嘗試拍攝的過程中也逐漸獲得眾人的認同和肯定,慢慢地開始有其他人建議她不妨嘗試挑戰更高的位置。

不過她說,一下子要從員工轉變成整個片場的指導者,導演這個位置要承受的壓力一度讓她怯步,經過良久的思考後,還是選擇先從副導演一職開始嘗試,於是決定在2008年時加入《痞子英雄》這部以動作戲為主的電視劇劇組擔任執行副導演,向自己的理想邁進一大步。

回憶起第一次擔任執行副導演的片段,李青蓉的神情顯得有些不好意思,表示自己雖然有不少片場經驗,但實際做起來的時候仍處處碰壁,不管是和劇組間的拍攝也好,和演員們安排的也罷,當自己的腳色成為了指導者時就必須兼顧更多的細節才能順利完成製片。

李青蓉進一步補充:「要成為一位好的導演重要的莫過於團隊溝通,說到底導演就是一個出張嘴的職位,假如你今天沒有辦法成為大家溝通的橋樑,就沒有辦法讓作品達到完美的境界」。即便執導的過程中不免有些挫折,但從中獲得的成就感讓她更加肯定自己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也才能累積足夠的勇氣在未來挑戰接下來的作品,這也是她能成功駕馭《花甲少年轉大人》這部人氣作品的關鍵原因。

談及自己身處在拍片現場的樣子時,李青蓉不免又露出靦腆的笑容說,覺得自己在團隊裡比較像是一個大姊頭,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導演,比起那樣有距離感的相處方式,更喜歡和工作人員們打打鬧鬧,一起討論、一起面對問題,很多時候導演其實就只是出一張嘴,要是你今天讓你的員工不高興了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此外,李青蓉坦言,在拍攝期間常常一開拍就是好幾個月,每天真的就是忙到沒日沒夜,猶如人間蒸發一般,親朋好友等人情世故很容易就被拋在腦後,但其實時間久了也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所以當導演一職絕對沒有外界想像中的光鮮亮麗。

有電視劇和電影拍攝經驗後的李青蓉,面對電視劇和電影兩種不同的文本的載體,她認為,兩者在想要闡述一個故事時,最大的差異膽在於作品準備的時間長短不同,電視劇往往因為資金不足的關係,勢必得鎖定最大的觀眾群進行製作因而讓劇情發揮比較受限,而電影則是一個更能讓導演有更多表達自己想法的載體,龐大的資金與人力能夠有更好的內容發揮,或許最後不一定能夠賺錢,但一部優秀的電影作品較能夠名留青史,而電視劇在這方面上反而更像是迎合大眾口味的商業作品,很容易在時間的長河裡被淡忘。

假如可以無視一切外在因素拍攝一部理想作品的話,李青蓉開心的笑說:「自己目前最想挑戰的是情慾電影,台灣其實一直很缺乏這樣類型的作品,因此想邀請觀眾一請感受這種赤裸且錯綜複雜情感是怎麼發生在看似衣冠楚楚的人身上,透過現實和感情間的糾葛帶來更多反思」。

同時對於想要踏進這個圈子的人,李青蓉也說,如果真的很喜歡拍片那就勇敢的踏進來,不要現在就預想未來的狀況,倘若你的熱情足夠充沛那你自然會選擇留下,時間將會是你最好的解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