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發售前後懶人包 一張圖看懂

0
2698
赤燭遊戲最新力作《還願》2月19日於Steam平台上發售。(圖/赤燭遊戲臉書,文/殷悅哲)

記者/殷悅哲

國產恐怖遊戲《還願》自2月19日開賣一週以來,已經受到舉凡遊戲界、媒體圈、政治界以及13億祖國同胞的無數關注,是什麼原因使得《還願》這款遊戲能夯的如此火熱?想必不會只有小熊維尼獨攬功勞,筆者接下來將用一張時間軸來解釋,《還願》發售前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還願》發售前後時間軸。(圖,文/殷悅哲)

1月13日繼轟動全球且同樣奪得Steam暢銷商品第一名的《返校》於2017年發售過後,歷經兩年等待,赤燭遊戲終於在臉書宣布第二部作品《還願》,於2月19日在Steam發售,同時發布以草東沒有派對的《情歌》作為配樂的遊戲預告片。

赤燭於臉書貼文表示,還願是款劇情導向的心靈恐怖遊戲,遊戲參考在地文化與宗教,背景設定在一九八零年代台灣,述說一戶三口之家在老公寓中的日常光景。玩家將以第一人稱視角探索,遊走在過往片段中,透過一層層的解謎,挖掘埋藏在家的表象下,難以面對的不堪真相。

還願DEVOTION – Trailer

大家好久不見,我們是赤燭。閉關潛水好一陣子,這次終於能跟大家分享:還願即將於2月19日在Steam發售!We’re excited to announce that ‘Devotion還願’ will be released on February 19, on Steam! (more info below)還願是款劇情導向的心靈恐怖遊戲,遊戲參考在地文化與宗教,背景設定在一九八零年代台灣,述說一戶三口之家在老公寓中的日常光景。玩家將以第一人稱視角探索,遊走在過往片段中,透過一層層的解謎,挖掘埋藏在家的表象下,難以面對的不堪真相。「只要拿出誠心,所求之事一定能達成。」2月19日,別忘了還願。訂閱最新消息>> https://redcandlegames.com/devotion/#submitForm前往Youtube觀看Full HD預告>> https://youtu.be/ZTGHXH1wlRs—Devotion is a first-person atmospheric horror game depicting the life of a family shadowed by religious belief. Explore as a 1980s Taiwan apartment-complex lost in time gradually shifts into a hellish nightmare. Delve into the vows each member of the family has made, and witness their devotion.On February 19, "Remember what you pray for…"https://redcandlegames.com/devotion/#submitFormWatch Full HD trailer on Youtube>> https://youtu.be/ZTGHXH1wlRs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Sunday, January 13, 2019

1月16日赤燭遊戲於臉書張貼一則光明燈的連結,乍看之下以為只是給粉絲們許願的網頁,其實是前導ARG(另類實境遊戲)最開始的線索,赤燭運用與兩年前發售《返校》之前相同的宣傳手法,以ARG解謎題的方式與玩家粉絲們互動,而成功解開謎題的玩家將會得知《還願》故事過後30年驚為天人的秘密,述說了鞏莉芳的侄子鞏紹華為了還姑姑及表妹(杜美心)一個公道,而追查何老師所屬陸心青年會的內幕。

「來跟慈孤觀音說,#你要求什麼?」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Tuesday, January 15, 2019

 

2月19日赤燭遊戲在《還願》21:00正式發售前一個小時於臉書開直播,與玩家一起倒數,臉書直播的內容以水族箱的變化象徵了《還願》故事內的始末。一小時直播內容的視角都停留在一個水族箱上,這個水族箱一開始如同一般平靜,聲音也只聽得到水聲,比較特別的只有水族箱中心的一束紙摺鬱金香。

但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水族箱的水聲漸漸地變小,突然一陣具壓迫感的聲音傳了出來,水面上一攤紅色的染料倒進了水族箱,水族箱內開始因為染料的浸染而變成了血水般的顏色,鬱金香也被紅色迷霧所吞沒,此時背景音樂變為超度誦經的聲音,並參雜著許多不知所云的呻吟聲。

在最後,看似滿是血水的水族箱開始下降水位,在其背後若隱若現的浮出了一尊神像,祂是《還願》裡的關鍵角色「慈孤觀音」,至於那個被血水吞噬的鬱金香則癱倒著跟慈孤觀音一起浮出了水面,這一幕則象徵了《還願》最終的結局。

《還願》發售倒數直播

《還願》發售倒數直播,今晚九點正式上線Steam頁面傳送門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006510/Devotion/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赤燭遊戲之所以選擇在2月19日元宵節這一天發售《還願》其實也是有經過設計的。遊戲中的慈孤觀音原型是廁神紫姑,紫姑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廁神,她身為小妾遭到正室忌妒,在正月十五之時被殺於廁中。因為死後顯靈,具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便成為民間扶乩所問之神明,恭為廁神。而元宵節正好是正月十五日,呼應了紫姑神的忌日,也代表了慈孤觀音即將於遊戲中登場,渡世靈顯四方。

遊戲內的慈孤觀音原型來自中國民間信仰紫姑,此圖為慈孤觀音。(圖/《還願》遊戲內截圖,文/殷悅哲)

雖說《還願》上架後,各大實況主爭相實況,在台灣Twitch實況觀看人數擊敗了當紅遊戲Apex Legends,而在Steam平台也登上暢銷商品第一,但許多玩家卻因為遊戲不停閃退的問題而有了不好的體驗。

2月20日中午赤燭即在臉書表示,第一晚因為程式出錯,造成不佳的遊玩體驗,雖然在連夜趕工後已完成大部分的障礙排除,但赤燭在這邊還是想與第一時間購買產品的玩家說聲抱歉,目前團隊內部會持續針對任何問題即時修正以確保遊玩品質。

大家好,我們是赤燭。發售至今很感謝所有人對我們的熱情支持,第一晚因為程式出錯,造成不佳的遊玩體驗,雖然在連夜趕工後已完成大部分的障礙排除,但赤燭在這邊還是想與第一時間購買產品的玩家說聲抱歉,目前團隊內部會持續針對任何問題即時修正以確保遊…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2月22日《還願》遊戲原聲帶於KKBOX、Apple Music等各大串流平台上架,其中包括與金曲樂團草東沒有派對合作的同名主題曲《還願》以及遊戲中杜家母女各自演唱的《碼頭姑娘》一曲,YouTube上也有神人將母女倆的獨唱合成了合唱版本,已破44萬觀看人數,大受廣大網友好評。

2月23日《還願》遭到網友起底,發現遊戲內藏有侮辱中國領導人的彩蛋,隨即遭到中國網友抵制,稱赤燭此舉為辱華、台獨,中國Steam平台也將遊戲下架。《還願》中國代理商Indievent發表聲明與赤燭中止合作關係,專案投資人唯晶科技也發表聲明與赤燭中止合作關係並將提出經濟求償,赤燭遊戲則在臉書表示是因為美術素材忘記更換造成的結果,也於文中發出道歉聲明。事件發生之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還願」及「維尼」瞬間成為了搜尋引擎的熱門關鍵字。

遊戲內符咒上印有「習近平 小 熊維尼」以及「呢嘛叭唭」的彩蛋,遭到中國網友認定為辱華、台獨。(圖/中央社,文/殷悅哲)

關於美術素材聲明團隊在製作prototype時經常會參照當時的網路用語作為暫時素材,但這次因為版本同步問題而沒有全部刪除,實屬意外,沒有任何攻擊或辱罵意圖。已於 2/21晚上的v1.0.5 版本移除。這次的風波反應出了團隊在製作流程上不夠嚴謹這個事實,作為一家遊戲公司,赤燭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造成各方的困擾赤燭感到萬分抱歉,懇請所有玩家見諒。一切責任歸咎皆為赤燭所應承擔。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Friday, February 22, 2019

 

大家好,今天因為美術素材的風波,辜負了玩家朋友們長期以來對赤燭遊戲的支持與厚愛,謹代表赤燭遊戲,在這邊跟大家鄭重道歉。稍早為了能盡早在第一時間與大家說明,我們很倉促地發了一篇聲明,但很顯然地我們還有許多事情無法透過那簡短的文字交代清楚。…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Saturday, February 23, 2019

 

2月25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為表示支持台灣國產遊戲,以及力挺赤燭度過這次的風波,宣布在晚間8時於臉書專頁開實況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配音員「星期天」、主播「視網膜」一起遊玩《還願》。直播期間吸引了各部會及民進黨立委爭相留言互動。

其中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的粉絲專頁小編更是打出了許多令人爆笑的網路時事梗,甚至連部會所執行的新政策也拿來做笑果,讓觀眾以及實況團隊們笑不攏嘴,網友稱讚說:「連開玩笑都不離本行,還懂得置入性行銷政策!他們施政用心,我放心。」當晚的實況觀看人數也達到了5.4萬之多的人次之多,至截稿為止的觀看人數甚至到達了142萬次的高端數字。

支持台灣國產遊戲!我陳其邁挑戰還願實況,你敢看?有膽就緊來!(人生第一次玩恐怖遊戲,好驚)記得也來下載還願一起玩喔 https://bit.ly/2HljE8N視網膜 Retina星期天配音是對的鄭運鵬#還願#說到做到就是我的倔強#陳其邁–挑戰《還願》!超經典「其邁罵罵號」真的嚇破膽│即時新聞│20190226│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6/1524097/

Posted by 陳其邁 Chen Chi-Mai on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分享一下邁邁實況衝衝衝語錄。多一點關心,少一點美心XDDDDDDDDDDDDD來源: https://www.plurk.com/p/n72vyn

Posted by 蕭杞 on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同日(25日)下午赤燭於臉書再度發表聲明,表示網路上有許多錯誤資訊,呼籲大家不要被誤導,包括嚴重高估的還願銷量、針對遊戲內容的推測以及假冒官方聲明的改圖;並再度道歉及希望不要因為素材的誤植而忽略了遊戲所要傳達的核心;最後赤燭聲明:「事件已進入商業協調階段,希望各界冷靜給予我們時間處理,這也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

關於還願目前情況幾點正式官方說明一、目前網路上所流傳的訊息,包含:1.)嚴重高估的還願銷量2.)針對遊戲內容的推測3.)假冒官方聲明的改圖赤燭在此嚴正聲明皆不屬實。所有官方資訊請持續關注赤燭遊戲的Facebook專頁與Steam…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2月26日凌晨四點,PTT八卦版發布公告說玩家發現《還願》於Steam下架,在網路及媒體上引起了一番風波,赤燭急忙於臉書解釋,因為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的現象,所以決定暫時將《還願》於Steam下架,並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也希望各方可以藉此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在《還願》重新上架之後能更加專注在遊戲本身的內涵。

在Steam平台上搜尋《還願》或英文名稱”Devotion”皆已查無結果,赤燭發行的頁面也僅能看到《還願》的遊戲原聲帶以及前作《返校》。(圖/Steam截圖,文/殷悅哲)

因為《還願》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的現象,我們決定先暫時將還願下架,並且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也希望各方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團隊也會重新檢查遊戲素材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希望還願重新上架到St…

Posted by 赤燭遊戲 - Red Candle Games on Monday, February 25, 2019

《還願》發售後僅僅一個禮拜多就發生了數起大事件,赤燭及遊戲本身的網路聲量也跟著高漲了起來,但比起一開始因為遊戲體驗而廣受好評,維尼彩蛋的揭發反而成為了《還願》爆紅的主要原因,《還願》這樣得來炙手可熱的名聲及口碑,對於遊戲開發商赤燭來說到底是好還是壞,就繼續看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