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訊雜誌社長吳志彥:「決策要悲觀,做事要樂觀。」

0
2155
《酒訊雜誌 》社長吳志彥近年成立第一個線上酒類電商服務平台《EZBAR酒瓶到》。(圖/吳志彥提供、文/沈信宗)

記者/沈信宗

當年才26歲願意扛下一家無人帶領的雜誌社,換作任何人都覺得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吳志彥卻做到了,接手台灣第一本中文酒類雜誌《酒訊雜誌 Wine & Spirits Digest》,並讓它成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酒類專業媒體,2016年又創立台灣第一個線上酒類電商服務平台《EZBAR酒瓶到》。

從無人帶領到成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酒類專業雜誌,《酒訊雜誌》已經有12年的歲月。如何在一個紙媒式微的世代中,將一本雜誌經營下去,吳志彥說,他的秘訣正是他的名言:「決策要悲觀,做事要樂觀。」

對於決策,他作最悲觀的保守估計;面對問題,他以最樂觀的心態去克服。他說,個人的決策會影響整體公司,所以要降低風險、預防失敗、適時地做修正。12年以來,他一直以這樣的精神引領著自己與團隊。

進入雜誌社工作的原因,他說,當年他才19歲就讀德明商專,當時看見雜誌社的在徵人,為維持生計才進入《酒客雜誌》,從原本小小的工讀開始做起。接手雜誌報社,則是因為2006年時,原創辦人決定要赴大陸發展,吳志彥憑著一股膽識便與當時的總編輯莊雲斌一起將《酒客雜誌》公司給買下。與前總編輯莊雲斌共同合作經營,改組為《酒訊雜誌》。他負責處理公司對外的經營,莊總編輯則處理雜誌內容上的產出,他在媒體產業的經營已有18年的資歷。

《酒訊雜誌 Wine & Spirits Digest》的前身原叫《酒客雜誌 Joker Magazine》,酒客一詞表示不管好人壞人,只要是喝酒的人都叫酒客,吳志彥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名稱。但讓他覺得有趣的是,與外國客戶做介紹時,英文單字JOKER往往會讓人誤會這是一本笑話雜誌,所以在2006年接手酒訊雜誌時,便將雜誌社改名為最直白的名字《酒訊雜誌 Wine & Spirits Digest》。

吳志彥現在除經營《酒訊雜誌》外,也拓展公司的業務範疇,成立第一家酒品線上服務平台《EZBAR酒瓶到》。

從傳統紙媒時代到行動載具時代,他表示,雜誌是一個沒落的產業,對於從來沒有碰過網路領域的他,要將紙媒跨足其他領域作發展是一大難題。

為讓酒訊能長期經營,吳志彥選擇從平面媒體跨足到其他部分,在2012年時便朝公關行銷業務發展,舉辦酒類展覽、通路活動、行銷活動、記者會、發表會。除在活動上有實質的收入可以幫助公司運行發展外,也為《酒訊雜誌》品牌增加更多名聲上的回饋。

如今電商盛行,他便在2016年開始投入網路、行動載具,成立《EZBAR酒瓶到》。結合電商營運方式,在全台100多家酒廠駐點,結合LALAMOVE物流公司,將客戶商品在1小時內送達。吳志彥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與900萬資金,讓後台技術跟物流方面相結合。終於在2017年8月《EZBAR酒瓶到》正式上線。

吳志彥說,目前他很感謝老天的眷顧,成就現在的他,雖然事情不會樣樣都會成功,得失心於他,不是非常重要。但他也謹記著電影《KANO》的一句話「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對自己負責,要做自己人生的最大贏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