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 在平凡無奇中的日常找到不平凡的故事

0
888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圖/黃山料臉書)

記者/林欣穎

星期三下午,陽光正好,走進影音媒體公司--《一件襯衫》,迎入眼簾的是一片潔白,白色的牆、白色的桌椅,連在裏頭辦公的員工們也穿著白色的衣服,透明玻璃板上被記滿了會議時的重點,在這個十坪大小的空間裡,每一秒都有新的靈感與故事發生著。

創立不過四年,一支影片卻擁有上萬流量,建立這家公司的創辦人黃山料,他穿著一件白色T-shrit臉上掛著淺淺的笑容:「今天我們要聊些什麼呢?」,低沉的嗓音帶著不符於年輕外表的沉穩歷練,看著眼前這歲數不過28歲的少年人,很難可以想像,當年他揹著兩百萬負債、毅然決然開創公司。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相機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圖/ 翻攝自臉書 黃山料)

設計系出生的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進入跟設計類相關的產業,但做了11個月便決定離職,當理想跟職場生活產生落差,黃山料在日復一日的朝夕輪迴中喪失熱忱,決定創業的那年他才24歲。

從員工變成老闆,他提到最大的不同便是「從一個抱怨的人變成一個被抱怨的人」,但也是因為之前當過員工,成為老闆後才比較能同理員工的感受,設計系出生的背景也讓他在創業時有所加分,生活所觸都能是創作靈感不被傳統媒體框架侷限,黃山料擁有設計系獨特的細膩眼光,能透過穿著行為、表情姿體察覺這之中隱含著的故事。

《一件襯衫》創立至今拍攝過上百則職人故事,動人的故事在網路上引來廣大的迴響,但有許多故事都是源自於黃山料生活周遭的發現,像是《爸爸的兩個衣櫃》這則專訪,講述著已經結婚生子有穩定家庭的人夫,其實有著喜歡穿女裝的興趣。

有許多故事都是源自於黃山料生活周遭的發現。(圖/翻攝自臉書 一件襯衫)

黃山料說,「其實這個受訪者是在咖啡廳偶然認識的店員,相遇的那天我們在咖啡廳外的公車亭聊了很久。」當把故事說完時,新的企劃也就這樣出來了。

《一件襯衫》的故事之所以能夠深入人心,或許也是因為黃山料的那份細膩,他說:「我是一個每個禮拜都會大哭一次的人,常常聽企劃會被感動到哭。」他也舉例,「有一個尚未推出的企劃「阿公的告別日」,便是源自於公司的員工。」

在阿公要離開人世之前,這位員工曾很努力的記錄每日的生活、拍下每一張有阿公的照片,員工曾對他說,「沒想到紀錄還是趕不上死亡的速度。」這番話讓黃山料十分有感觸,「我想如果有用盡全力去愛一個人,那麼結局如何都沒有關係。」經過討論也決定在之後將它拍攝成影片。

若要說《一件襯衫》的存在對於黃山料有什麼樣的意義,他說是「養分」,這一個個的創作造就了現在的他。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和電話
黃山料在今年推出新企劃《山料聊聊》。(圖/翻攝自臉書 黃山料)

而在今年他也推出新的企劃《山料聊聊》,節目邀請到許多明星藝人、政治人物例如:周興哲、楊丞琳,也有採訪過小燈泡媽媽、吳宜農,他表示,之所以會是用「聊聊」而不是「訪談」是因為他與受訪者之間是像朋友般對等的關係,《山料聊聊》對於黃山料來說不只是訪談,也像是在和自己和解的過程。

黃山料與母親。(圖/翻攝自臉書 一件襯衫)

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集,是他邀請媽媽作為來賓上節目,那集的主題名為「媽媽請你不要再說我愛你」,他也透與母親的深聊從中體悟到,家人就算在理念上不相同,感情還是可以維持一輩子。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黃山料出的第一本書《漂流青年》。(圖/翻攝自臉書 一件襯衫)

至於未來規劃,他表示,希望能夠在今年10月時出版新書,假如說他的第一本《漂流青年》是關於黃山料的自我介紹書,那麼新書則是在講述與自己有關的「離鄉背井的愛情故事」,對他來說,愛情也是創作的養分之一。

他笑著說,之後要好好的談一場戀愛、繼續創作更好的作品,而這本預計推出的新書,也計畫未來能以電影的形式與大家見面。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圖/翻攝自臉書 一件襯衫)

假如眼前有一件襯衫,對於黃山料而言,或許「白色」是他最好的選擇。他曾是辦公室裡沒有名字的「欸」、「那個」,如今他是一名說故事的人,透過細膩的心思將他從每個故事中體悟到的感動傳達給閱聽眾,負責說書的他將繼續穿著那件平凡的白襯衫,創作一個個不平凡的故事,讓觀眾去感受、去體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