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共好」論壇 國語日報蔣竹君:希望國家幼苗能夠從根閱讀

0
510
國語日報董事長蔣竹君於開場發言。(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國語日報於6月30日下午兩點舉辦「前瞻‧共好」第二場論壇,以「立地創作‧好童話」為題,國語日報董事長蔣竹君於開場發言時說,為了讓大家了解國語日報的理念與初衷,因而特別策劃此活動,國語日報一直以來都以教育服務為核心,近年特別提倡閱讀,希望國家的幼苗能夠從根閱讀,培養好的閱讀習慣並發揮想像力。

論壇邀請到兒童文學作家、出版及編輯人桂文亞、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嚴淑女、兒童文學作家張友漁、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及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黃雅淳,前來分享自己在創作童話時的經驗與從創作中得到的感想。

童話創作不管是在世界各地還是台灣一直都是最受矚目的,因為童話是孩子初次接觸閱讀的一個重要學習工具,引言人桂文亞說,童話是有重量與生命的,就像一株高處生長的幼苗,是一種立足於自由與想像的故事,好的童話要感動人心,就是要結合善與美。

談到如何才能創造出好故事,嚴淑女表示,制定書寫架構很重要,除了題材與題目一定要吸睛外,故事的角色也要鮮明立體,最重要的就是故事要用演的,不要用說的,也就是利用是建、對話讓角色自然演出故事,而不是書寫一堆文字來說明。

張友漁說,寫作最重要的就是閱讀,並在日常生活建立觀點,所有的創作都必須和生活靠攏,不管是人的聲音、動物的走動、交通工具的移動等等,都能從中找到靈感,發揮想像力。

林世仁在分享自身創作經驗說自己是邊看邊寫,他認為,寫故事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享受創作的愉悅,而第二步就是回頭檢視自己的作品,創作者要做的是如何帶給兒童文學不一樣的東西,故事要能帶給作者與讀者興奮跟啟發,並找到展現個人特質的靈感,創造無限想像力的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