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多法」反壟斷 各界評論不一

0
254
Facebook日前舉辦第二屆亞太新聞素養高峰會,並宣布出資媒觀,展開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研究。(圖/取自媒觀粉絲專頁、文/周芸)

記者/周芸

根據NCC提出「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的草案中,針對特定媒體事業間的整合設立明確的「管制紅線」,包括「禁止無線電視事業間的相互整合」、「禁止市占率達1/3以上的同樣種類的衛星廣電事業及有線廣電事業整合」、「禁止整合後的新聞、財經頻道達5個以上」、「禁止訂戶數占全國總訂戶數20%以上的有線電視業者跨界整合」等相關禁止。

草案提出至今,不少業界及學界卻有不同的意見。認為NCC並沒有明確界定何謂「媒體壟斷」,且草案劃分的「紅線」依據也不清不楚,沒有必要特別制定這個專法;可以透過適度地修法,或仿效國外以放鬆管制的方式來因應新媒體對既有媒體的衝擊。

「媒多法」目前主要的爭議包括:草案基本精神為何?反壟斷或是維護多元?草案中維護多元的政策是否充份?反壟斷的規範,是否合理與明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和媒體改造學社於9月1日舉辦「媒多法」草案座談會,但社會各界對此草案意見仍然眾多,期望能夠舉辦第二場公聽會,以深入了解各方觀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