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宮主」賴銘偉 自貼標籤證明他的生活態度

0
802
置身故事性老宅咖啡廳配上黑膠溫暖獨特的旋律,出身選秀節目進而成為歌手的賴銘偉,置身這樣的環境中,顯的更有韻味而溫暖。(圖/呂怡慧攝)

記者/呂怡慧

故事性老宅咖啡廳配上黑膠溫暖獨特的旋律,讓選秀節目出身成為歌手的賴銘偉,在這樣的環境中顯得更有韻味而溫暖。現在的他是一名宮廟宮主、駐唱歌手、大學老師,也在亞太電台主持《音樂遊民.搖滾宮主》,擔任廣播DJ已邁向第六年。

充實的斜槓人生中,忙碌的賴銘偉仍然選擇投身進入廣播,當起節目DJ。(圖/賴銘偉提供)

充實的斜槓人生中,忙碌的賴銘偉仍然選擇投身進入廣播,當起節目DJ。他提到,2008年到2013神木與瞳發行了兩張唱片後,遇上唱片合約到期,選擇先去當兵,退伍之後,廣播公司找上他,心想或許可以自己開個節目,便開啟了他的DJ身份。

從賴銘偉的社群帳號可以發現,在廣播節目時段開始前會發佈一些有趣的時事、迷因分享。(圖/呂怡慧攝)

從賴銘偉的社群帳號可以發現,在廣播節目時段開始前會發佈一些有趣的時事、迷因分享,他說,這是他運用最簡單的方式與聽眾產生互動,擁有共同話題後引起聽眾共鳴。

當DJ後,賴銘偉說,從前接受訪問,到現在採訪他人,這樣的經歷,無形成為了他的養分。

他表示,採訪來賓前難免會有耳聞,但其實人與人相處、互動,只要具有同理心了解每個人,他發現訪問來賓的過程中,就如同認識一個新朋友,並且從不同來賓身上學習到不同的生活態度。

提到與廣播的淵源,賴銘偉分享,是在他18歲那年,有半年的時間他在目前服務的廣播電台,他帶著一把吉他擔任客座主持人,聽眾CALL IN進節目,它就進行LIVE演出用歌聲陪伴大家。

一直用歌聲陪伴觀眾的賴銘偉,從16歲便接觸街頭表演,他說,從來沒有想過唱歌會成為未來的工作,因為身在末代聯考的時代,升學班的生活除了讀書以外就是考試,唱歌成為了抒發壓力的管道,喜好相同的三五好友一時興起跑到中壢地下道街頭賣藝唱歌,起初的念頭並不是因為賺錢,但卻因為這次地街頭演出獲得了金錢難以衡量的收穫。

賴銘偉受訪當天,活潑擺出各種有趣表情。(圖/呂怡慧攝)

回想起第一次街頭表演,他說,當時是在冬天,有位師父在地下道口化緣,他跟朋友選擇在地下道中段進行演出,一個小時後,看似行動有些不便的師父準備起身離去時,卻朝著他們走來,並把當天缽裡唯一的一張百鈔打賞給他們。

賴銘偉表示,那是第一次在公眾場合演出且獲得肯定,他也說,師父當天也是在化緣,卻願意把自己所擁有最多的部分幫助兩名素不相識的學生,從他的臉上溫暖的笑意,看得出因為比丘尼小小的善念影響了他的一生。

賴銘偉另一個身份-宮廟宮主。(圖/賴銘偉提供)

賴銘偉說「得到更多能量,做更多的事」,擁有眾多身份的他認為,保持高度好奇心及同理心是在不同角色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現在另一個身份-宮廟宮主的他說,他的生活要面對看似藉由不同的平台的三種群眾:信眾、聽眾、觀眾,是他生活一大部分的重心,雖然傳遞身份不同但相同的其實都是傳遞精神、溫暖、雋永及專業性。

賴銘偉目前也是一位大學老師。(圖/賴銘偉提供)

「與其將標籤撕去,不如重新貼上標籤」,「搖滾宮主」的標籤來自於賴銘偉對自己現階段的定義,他表示,大家對於他最一開始的被貼上的標籤或許已經模糊,但不同時期累積的音樂作品就像是他的名片,因為時間的演進,使他有新的收穫檢視自己。

從小生活在宮廟背景的賴銘偉,他說,信仰可以是文化也可以是藝術亦或是表演。

他認為,信仰生活及態度全關乎一個人的選擇,他認為與其說是宗教信仰,到不如說是信仰生活,字間透露出信仰精神的傳遞。

賴銘偉認為,「人生不是百米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這是他的生活態度。(圖/賴銘偉提供)

賴銘偉認為,「人生不是百米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他用切身經歷證明了自己生活態度的價值。

他表示,自己不屬於比賽型中的黑馬選手,但因為透過多種身份,學習到當初只身為表演者不會學習到的技能,在看似斜槓多元的人生,最終都是朝著圓滿,完成最初想做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