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HOLD得住】東森主播簡立喆:累積經驗是成長的最大利器

0
1057

記者/徐藝芳

「我也是新聞系畢業的,現在看到求學階段的你為了邀約受訪者不斷奔波,所以不忍拒訪,也希望你能記住曾經有一個人願意給你40分鐘讓你在未來擁有同理心。」東森主播簡立喆有著「東森阿信」的稱號,從不推辭任何請求,讓她建立好人緣,在工作上游刃有餘。

在這個需要辨識度的年代,由於主播必須客觀、中立報導新聞,不能有個人主觀情緒,因此不容易被觀眾記住。但,簡立喆說:「主播不論是口條清晰還是台風穩健,最重要的就是專業能力,現今的主播不像以往的老三台逐字稿播報新聞,而是需要走位或使用道具,考驗主播的反應能力」,也消弭外界對主播的刻板印象。

簡立喆提到,就算是專任的主播也一定要歷經跑線的過程,許多實務經驗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記者的工作包山包海,且發稿的時效性短,只有靠多年訓練才能養成「新聞鼻」,她也強調記者的使命就是主動挖掘新聞,而不是每天追著新聞跑。

在東森美洲電視創台初期,簡立喆很感謝新聞部的主管,給她很多的時間去發展電影這個領域。過程中,要如何讓好萊塢明星知道東森電視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國外也有主流媒體,明星們也習慣與自家媒體合作,再加上國外的媒體圈較注重隱私,不輕易與不熟悉的電視台合作,因此簡立喆遭拒訪多次,但她認為只要多試幾次,某一天結果會不一樣。

也因為訪問過許多好萊塢明星,簡立喆不但練就一口流利英文,也鍛鍊自己的訪談技巧。訪談前必須做足功課,寫題綱是一件正確的事,但她認為不只應照著題綱走,有時問的問題受訪者不一定會回應,應朝著受訪者容易回答的問題去延伸、鑽研,切不同角度去看待事情,搞不好就採訪到一則獨家,所以從記者路線採訪到主持,訪談技巧都適用。有一次,一位新媒體主管來詢問她如何找出別人都沒有的新聞點,簡立喆回答:「這是需要經驗累積,別無他法。」

秉持對電影的熱忱,簡立喆從東森美洲電視被調回台灣也不忘繼續涉獵電影,2015年和委外的製片公司設立Youtube「電影好選喆」至今,將過去駐地於好萊塢所使用的電影素材運用在影片上,針對討論度高、卡司強大的電影做專業的影評,有劇情簡介、分析角色,觀眾也可以依照影評裡的推薦度去選擇。她說:「影評就像一種主持,越是具備有特色的主觀想法,越能成就自我風格。也讓觀眾較容易記住。」

除了現職播報新聞和Youtube影評等工作,簡立喆也身兼製作專題報導,令她印象最深的受訪者是花蓮偏鄉老師王家納。王家納看到偏鄉孩子艱困的學習環境,放棄自己的創業夢,帶領木工班孩子學習一技之長,無怨無悔得為孩子們付出。聽著他訴說偏鄉孩子們的故事,簡立喆紅了眼匡,領悟到大部分的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但對於這些孩子,他們卻視若珍寶,同時也呼籲大家珍惜眼下事物。

人生必須經過成長與歷練,簡立喆堅信的說,唯有從失敗裡學習如何站起來,就「關關難過,關關過」,並鼓勵年輕學子們若有目標就要勇敢執行,學到就是自己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