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策展人杜綺文:不務正業也是一條路

0
612
圖為杜綺文講述紙上策展的實例。(圖、文∕陳柏璇)

記者/陳柏璇

誰說新聞系畢業一定要當記者?畢業於政大新聞所,現任采泥藝術企劃編輯同時也是MOTTIMES明日誌作者杜綺文就是最佳例證,從高中樂隊班,到碩士二年級開始學習芭蕾舞,至今從事畫廊策展,也還在學跳爵士舞,一路以來跟藝術緊緊相連,她笑稱自己是「不務正業」,總是做著跟傳播沒直接相關的事情,但其實是跟著自己的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11月7日銘傳大學新聞系邀請到杜綺文到校與同學分享藝術採訪與紙上策展,她說,關於做藝術採訪的經驗,其實與一般採訪相同,事前都需要做好功課,了解受訪者並擬定主軸,保有個人獨特的觀點,不要讓人覺得藝術很難懂,再從藝術家的生活與創作關係切入,當藝術家給出天馬行空的回應時,必須穩住自己的架構,這也是分別資深記者與菜鳥記者的差別所在。

另外,她提到,撰寫文章時要保有企圖心,讓文章代表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最好可以給別人模仿,不把此當成工作,而像是看一本書、一部電影,或利用兩個小時去了解一個人的傳記,這些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成為自己的養分。紙上策展則展示許多自身參與過的作品,利用設計動線場景與作品的關係,創造故事性、營造視覺美感,透過畫冊就猶如觀看遠在國外的展覽一般,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她強調藝術是很慢、需要累積的東西,無法速成,要慢才能感受到,在未來紙本也將走向限量的概念發行,擁有讓人收藏的價值才會存在。

對於如何找到自己的對於藝術的興趣,杜綺文表示,與「年齡」有很大的關連,每個年紀的想法都不同,而年紀的增長,更能讓自己清楚要的是什麼,她也提醒大家正視自己心中的渴望,其實大家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願不願意面對而已,大學生擁有很多時間,雖然去玩很重要,但要好好規劃時間,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杜綺文也鼓勵同學不務正業也是一條路,思考傳播能與什麼你喜歡的事情做結合,人生有時候不會一次到位,做好自己的每一個採訪、每一個企劃,當累積更多的能力,腳步就可以跨得更遠,看得更多,就會有更多的選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