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新沙龍】TVBS執行副總監王結玲:要吸引眼球 以觀眾角度思考

0
648
王結玲真切的說:「編輯很好玩,因為可以掌握全球的變動,所有的事情都能事先知道。」 (圖、文/周芸)

記者/曾郁晴、周芸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6月12日舉辦「卓新沙龍-求變!不可或缺的電視新聞」。由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擔任主講人,她表示,吸引觀眾是她的目標;編輯就如同導演,要從觀眾的角度去思考,預先想好劇本,給觀眾一個完整的故事。

王結玲每天的目標「觀眾不轉台。」,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電視新聞的觀看人數大幅降低。但她也表示,電視新聞不會消失,不過要如何吸引觀眾的眼球,是現在所有新聞從業人員共同努力的課題。

她以日前的「川金會」為例,現場的每位記者各自扮演不同角色,角色之間區分清楚,所以每個人負責的角度都不同,再配合事先製作的圖卡,觀眾就可以更清楚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不過,王結玲指出,若只單靠平面圖卡,觀眾可能只停留二十秒。所以,她會在棚內的key板上使用虛擬效果吸引觀眾,這些動畫都是編輯在兩、三個禮拜前就畫出來的,再交由動畫師後製。

她提到,時常看到主播在電視機前侃侃而談,其實多數時間有「幕後功臣」的協助,判斷連線的場景、主播與記者要說的話。但觀眾大多注意的是鏡頭前的主播或記者,很少人會記得編輯是誰。

身為執行副總監,很多人都認為王結玲想做什麼都可以。但她說:「在公司所有人都是一樣的,團隊合作時,我只是個小編輯。」

這25年來王結玲不曾離開電視新聞工作,可想而知它擁有無法取代的魅力。王結玲真切的說:「編輯很好玩,因為可以掌握全球的變動,所有的事情都能事先知道。」

面對現在電視新聞的困境,王結玲表示,大家都嚷嚷著不想再看電視新聞的原因,無非就是新聞內容一再重複、新聞內容虛假,以及立場不公正還煽風點火等,對此,她也坦言:「每天在整理新聞的同時,都會自我反省又犯了哪些錯誤,但這就是一種惡性循環,因為少了很多新血、生力軍。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只要有好的新聞內容,相信這個產業也會重新調整。」

最後王結玲也期許新聞從業人員,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改變新聞的膚淺,做有紮實的內容,重新找回觀眾的信任。她也將記者比做醫生,兩種不同的行業之間都存在著「後繼無人」的共同問題,王結玲說:「新聞工作也需要接班人,大家都需要有使命感,一起留下來把新聞做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