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攝影事件簿】堅守在太陽下的人們

0
302

記者/郭雅茵、陳宜秀、郭又菲、謝銳鵬、賀陳怡潔

台北近期飆出38度高溫,創下122年以來5月份的最高紀錄,根據衛福部統計,6月已有168人因為熱傷害掛急診,已超過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可見高溫的傷害有多劇烈,然而,即便在這種炙熱高溫下,有些人還是得在戶外工作。

新北市電力維修大隊於6月4日上午8點就趕到現場開始進行檢查工作,對巷口進行人員限流。到了正午時分,在升降機的幫助下,工作人員頂著33度的高溫爬上高架上更換舊電線,儘管地面溫度仍在持續上升,工作人員們的衣服也已經被染上了好幾層灰土,也因為反覆作業的雙手已經變得髒兮兮,和著高溫下的汗水,仍在艱難地工作,在被太陽烤的炙熱的地面上雙膝跪地。領隊說:「這樣的工作環境在夏天是不可避免的,比起熱,更怕工作沒到位被投訴。」

在另一天,34度的正午,一批工人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搭建舞臺設備,周圍十分空曠,沒有一絲陰涼處。面對高溫環境,一位工人表示,雖然會比較累並且辛苦,但是從事這一行這麼久,多多少少已經習慣了。他也提到,這一行特有的防曬方式,例如鋪一條毛巾在最容易曬傷的脖子上、戴上帽子,有些工人甚至為了防曬穿了長袖。他說:「被太陽曬比較熱,這樣包起來只是悶悶的,但不是熱辣辣的疼。」

而6月11日的熱鬧的西門町有一處已被施工圍牆隔離,雖然清晨下過一場大雨,但正午溫度仍高於三十度,工人們除了施工品質以外還需顧及周圍用路人安全,炎熱的氣候更是一大考驗。現場交管表示,在如此高溫的環境下馬不停蹄的工作,就是希望工期能準時結束,給大家一個用路安全的西門町。

面對今年五月份臺北異常的高溫環境,這些勞動者們依然堅守在他們的崗位上,用著自己的方式去適應自己的崗位上的辛苦,他們期待的僅僅是結束後,領隊或是主管可以請大家吃一碗沁涼的刨冰,作為當日的高溫補償。

不怕紫外線 熱越熱情

台藝大電影系的學生於6月9日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拍攝bolex底片作業,即使曝曬在大太陽下,也無法抵擋學生對於拍片的熱情,正中午就架起所有的機器設備。由於攝影機無法照到太陽的關係,一旁學生都很細心的替攝影機撐陽傘,不讓拍攝的過程中有任何的散失。

電影系三年級的學生蘇庭禾表示,非常期待底片洗出來的成果,當天雖然溫度很高,工作人員都很辛苦,每個人即使滿頭大汗,甚至有人曬傷了,大家也一心只想要把份內工作做好,替團體進一份心力,大家也都相信這次的成果一定會很圓滿!

【堅守在太陽下的人們電子書線上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