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 大膽挑戰期許成為產業經營者

0
899
《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進行多方嘗試,勇於挑戰更多可能性。(圖/吳姿蓉、曾馨旻)

記者/張慧萱

對室內設計雜誌總編輯,你的想像是什麼?每天只要發想內容、篩選圖片?《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進行多方嘗試,勇於挑戰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期許自己能成為產業的經營者。

跨媒體經營 做出創新改變

張麗寶說:「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拉高層級去看這個產業的發展。」超過30年的編輯生涯,除了基本的內容、選圖美編外,她更重視如何產出創新的內容,使整體室內設計產業更有活力,不僅積極挑戰多元領域,也常與設計師溝通室內設計的未來。

在紙本式微的時代,張麗寶也以室內設計為主題,試著做過圖書、網路、電視及課程,除了廣播外,常見的媒體形式她都嘗試過,其中,網路幫助她達到流量變現的目的。也因為雜誌是面對較大眾的讀者,所以她針對擁有專業知識的設計師出版專書。

張麗寶自信的神態與熱忱的話語中,可以一窺她對工作的熱愛,從對室內設計一竅不通,到受邀成為各大室內設計比賽的評審,她相當熱愛自己的工作。她說:「我的生活與工作是分不開的。」與設計師交流、當室內設計比賽的評審,以及相關會議的主持人都不像在工作,設計本身就不應侷限自己的視野,這些經驗都令她更了解產業未來發展。

張麗寶認為,做媒體人最高的境界,是影響事件與未來,她大膽的嘗試其他室內設計雜誌沒做過的主題,尤其當主編們照著她的規劃採訪設計師,一一驗證她的想法,是最有成就感的。但她也強調,很多東西是要時間的累積,只有對某個領域足夠了解,才能有觀點的看待整個產業並做出評斷。

記者出身 宏觀角度看雜誌

張麗寶是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大眾傳播科三專畢業,奠定了她當記者的基礎,因為大傳科紮實的實作經驗,加上銘傳校風一向嚴以律己的態度,都使她在剛出社會時能很好的適應媒體生態。

記者出身的張麗寶,當時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因緣際會進入雜誌社工作,她坦言,記者與雜誌編輯差別相當大,記者只要管好自己路線上的事,但一進雜誌就從採訪主任當起的她,不僅要重新學習編輯的角色,也要學會管理人,更重要的是,要開始考慮獲利,承擔更大的壓力。

「當記者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學習理解新領域。」因為記者生涯的經驗,張麗寶說,不管去到哪裡,都讓她可以快速的融入該產業,這是記者快節奏生活帶給她的收穫。同時,曾經的記者身份,讓張麗寶與一般雜誌總編有很大的區別,因為記者必須了解已知領域外的更多資訊,才能做出多元的報導,這也讓她可以更宏觀的看整個產業發展。

「我沒有怕過,我是個目標明確的人。」

未來在工作上,張麗寶除了把臺灣室內設計推展到國際,讓更多人看到臺灣人才外,也希望把自身人脈、經驗傳承給其他主編。

張麗寶的興趣也相當廣泛,例如運動、讀書、做菜,沒多久前才剛跑完日月潭的馬拉松,還與師範大學的學姐一起成立讀書會,每個禮拜至少讀一本書,退休後甚至想開間私房料理餐廳,她很好的把工作與生活平衡,讓自己一直維持在年輕與進步的狀態上。張麗寶說:「我不是工作狂,我也蠻懂生活。」

或許是個性使然,張麗寶笑說:「我沒有怕過,我是個目標明確的人。」不管多艱難的事,都會想辦法達到,也正因為這樣的個性,讓她在一無所知的室內設計領域走了這麼遠,成為如今具有深度觀點的總編輯,她用自身的經驗告訴年輕人們,不要為自己設限,勇於多方嘗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