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凱絡媒體企畫經理魏云柔:多觀察培養創意能力

0
491
凱絡媒體魏云柔強調,觀察力是企劃必備的能力(圖/張慧萱)

記者/吳姿蓉

「沒有一個人天生有創意,若要培養創意能力就是多觀察。」觀察別人怎麼做,再回頭思考目的是甚麼,這是魏云柔擔任凱絡媒體公司企畫經理,認為最首要具備的條件。

在媒體代理商工作,對於媒體分析是要非常敏銳的,如何觀察媒體走向,提出準確的觀點及預測,魏云柔表示,早已將「觀察」內化為一種習慣,自然能夠有自覺且容易的抓準趨勢。而現在的工作中,因為觀察是自己喜愛、有興趣的事物,便會注入更多心力。

將自己進公司前的狀態形容為一張白紙的魏云柔,儘管一開始並不了解媒體公司的運作方式和企劃工作內容,卻依然不放棄,盡全力的自我摸索,找到身為一名企劃最適合的工作狀態。她說:起步雖然比較難,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從模仿開始,有了基礎過後,才能去做其他的變化。

而身為一名企劃,魏云柔嚴格要求自己的溝通和EQ能力。企劃就是站在客戶和同事間的橋樑,如何聽懂客戶說的話,再將客戶的需求完整、正確地傳達給自己的工作夥伴是最基本的。所以即使遇到難服務的客戶,她也依然會自己消化這些需求和情緒後,盡快的讓工作夥伴願意跟著自己的腳步,一起完成工作。

勇於嘗試新事物的魏云柔,讓她擁有不一樣的收穫(圖/張慧萱)

畢業於2010年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廣告系的魏云柔,大學期間曾參加過學校電視台擔任助理,但是經過一年多,她發現自己對於電視和畫面剪輯並沒有太大興趣,便確定自己想朝廣告方面前進。也因為在大學時期多方的嘗試,讓她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剛畢業時,魏云柔先進入一間公關公司,雖然只做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卻也讓她在公關工作中得到了一些經驗。她表示,現在台灣的公關比較像是活動執行,有了舉辦實體活動的經驗讓她日後在進入凱絡媒體工作時,更能得心應手的將媒體和線上線下的廣告做結合,再次證明,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的。

在經過公關公司的洗禮後,魏云柔之所以會想要進入媒體代理商,一方面是大學期間沒有接觸過媒體購買,另一方面覺得「事情若是建立在有數據的情況下,觀點會更具有說服力」,而媒體代理商正是透過數據調查了解各式情況。

對於現在的工作,魏云柔感到非常滿足。她興奮的表示,在工作時會碰到通路商、基金投顧等許多性質不同的客戶,可以接觸到多元的產業。也因著客戶讓眼界更廣,可以了解不同業態,這是她認為工作最有趣的地方。

魏云柔在與客戶的溝通中將自己定位為是對方的夥伴,她不想讓客戶認為企劃只是付錢買來幫忙規劃的人,而是因為對方需要企劃的專業並提供見解。她堅定且自信地說:「我有信心讓客戶覺得,我們是互相需要的。

為了更上一層樓,魏云柔也積極的自我提升,面對媒體時代的改變與進化,企劃需要更懂得整合性的規劃運用,為客戶找到最有效的宣傳方式。她微笑地說:「勇敢嘗試不同可能性,就可以找到不同的路和驚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