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編劇王慧慧:用作品說出觀眾心聲

0
303
編劇王慧慧(圖/王慧慧提供)

記者/張敏兒

「那種見到明星的激動,是遠比不上自己設計出來的台詞和橋段,出現在螢幕上心裡感到的滿足感!」她是新加坡編劇王慧慧。

今年5月即將在新加坡「新傳媒8頻道」上映她所編劇的兩部作品,分別是由新加坡知名藝人鐘琴主演的「我的左鄰右里」,以及新加坡當紅影視男演員陳漢偉和影視女演員陈莉萍合作的「老友萬歲」。

接觸編劇至今已有6年時間的王慧慧表示,要增強自己的編劇技巧,唯一的方式就是多看、多寫,為了讓自己的作品可以引起觀眾的共鳴,她會透過很多的平台瞭解最近有哪些好的作品,有哪些是觀眾喜歡看的,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說出觀眾的心聲,讓觀眾知道有人明白他們,他們不會是孤單的。

王慧慧說,編劇應該具備自律、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三種能力。因為編劇除了開會,就是在家寫劇本,幾乎都是獨立作業,所以一定要有自律,必須忍受坐在電腦面前除了寫外,什麼事都不能做。敏銳的觀察力也是不可缺的,因為編劇需要從小細節去推演一個人的想法,不然就沒辦法寫出深入人心的作品。她強調,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而是能將腦海中想出劇中的人物所說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將想像畫面轉化成劇本的能力。

如果可以用一隻動物形容編劇,她笑著說,是變色龍,因為即便是一線編劇,也不一定能隨心所欲去寫任何想寫的故事,需要在長官、監製、投資者和自己認為觀眾喜歡的故事中找到平衡點。當編寫劇本遇到瓶頸,又受到監製責駡的時候,王慧慧就會讓自己放鬆心情,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新出發。

王慧慧將編劇老師李欣頻視為學習對象,她談到,李欣頻的《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是她喜歡的其中一本書,她學到不管是做什麼工作,每個人都可以用創意的方式去工作,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得輕鬆有趣!

她說,東默農老師說過「能中斷你夢想的只有錢」,過去的她曾因為編劇的薪資過低想轉行,但對編劇的熱誠讓她堅持到今天。所以王慧慧希望找到一份發自內心喜歡的工作,讓工作融進生活裡,那麼每一天就不是在求生存,而是在好好地生活,每天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覺得很滿足。

畢業於銘傳大學廣電系的王慧慧,畢業後就堅持嚮往媒體相關的工作,一開始在馬來西亞的唱片公司工作三年,擔任市場開發,當時也兼職寫電視劇本。由於她想專心往電視編劇發展,於是在吉隆玻一間小型製作公司工作,而為了擴大自己未來的發展,她最終決定離開前往新加坡電視台。

她提到,新馬和台灣有很大的差別,台灣編寫的挑戰類型比較多,未來的發展比較廣闊,演員被觀眾接受的程度也比較高,但新馬編寫比較受限制。「我相信,只要是好的故事,它就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王慧慧說道。

談起對於學弟妹的勉勵,她說,學弟妹可以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而不是盲目地愛,在畢業前可以到自己喜歡的領域實習,發現志不在傳播業,那就盡早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