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

0
206

記者/郭思妏

「出包是進步的原動力,也才能留下如此難忘的回憶」-《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

書中公視記者林靜梅分享她在當記者時發生的故事,告訴大家她是如何跟主管討價還價、如何跟消息來源爾虞我詐,為的就是跑出一則好新聞。而這本書真實的寫下台灣新聞界的荒謬且艱難的處境,以及記者如何運用巧思對抗官方對新聞自由的控制。

故事中是沒有公民記者和獨立媒體的年代,許多新聞現場常常只有公視一台攝影機,只有她林靜梅一位記者。她說:「沒人報導我就認真報導,公視唯一的好處就是不會輕易撤掉《不受觀眾歡迎》的新聞。」

在現今的新聞媒體下,許多記者總是想做好一則新聞,但為了在媒體圈生存,有時必須和自己掙扎,在現實和道德中抉擇,而在新聞背後的倫理爭議卻存在著大家不知道的秘密。一則好的新聞究竟是要符合觀眾期待的灑狗血,或是需要被重視的新聞事件?新聞事件的緣由如果太過平淡,會無法激起民眾的情緒,而如果站在客觀的角度報導,也很難引起鄉民的正義回應,最後讓觀眾們對新聞漸漸產生厭倦。

「凡事都要隨緣,新聞來不及,就讓它來不及吧!-《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

想要當一位實踐理想的記者,不只要面臨許多的道德和倫理的掙扎,還得和消息來源、上頭長官展開激烈的肉搏戰。但這些生產新聞背後的故事,現今的觀眾卻完全不了解,在觀眾眼中只是一個新不新奇的事罷了,所以透過書中故事可以試圖了解記者為報導一則好新聞所付出的努力!

「盡心盡力去做,就沒有遺憾了。」-《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

閱讀手扎

這本《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中,我深刻體會到記者並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在大家眼中的記者總是「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但在書中可以徹底打破這句話,記者是需要有頭腦的,才能去應變所有的危機情況。我透過這本書了解記者背後的秘辛,堅持自己的理念有時卻會帶來危機,必須和自己掙扎,最後做出一個能符合大眾且長官滿意的新聞,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書籍資訊

書名:記者囧很大:一個新聞記者的採訪現場與省思

作者:林靜梅

出版社: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5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