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2場 分析社群媒體與兩岸媒體差異之比較

0
270
【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2場講者與貴賓合影。(圖/陳頤)

記者/陳頤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2場,研究者分別針對突發災難事件網路輿論的大數據分析、台灣環保組織的媒介實踐、台灣與大陸電視新聞及社交媒體使用之對比,進行探討與分享。

首先由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王佩發表《突發災難事件網路輿論的大數據分析——以「桃園敬鵬火災事件」為樣本》,透過KEYPO數據分析系統來測量「桃園敬鵬火災」事件的網路輿情。評論人元大金控公關部負責人朱秉恆說,此篇論文有接地氣,但可加強後續追蹤,例如一週年唯udn有系列報導,結尾可以提到社群媒體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接著由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陶文沖發表《台灣環保組織的媒介實踐研究——基於媒介實踐、中介化與媒介化的分析框架》,透過媒介社會學的理論視角,探討環保團體在日常作業中的媒介實踐與社會互動。朱秉恆建議,本篇論文訪問多個環保團體媒體主管,可以提到為何找這四個單位,加上訪問小編操作,會使整篇論文更扎實。

再來由吉林大學文學院暨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于瀟發表《台灣與大陸電視新聞之對比研究》,他表示大陸電視新聞節目總量大,但對新聞畫面不夠重視;相較之下,台灣電視新聞字幕多樣化,有不同角度的新聞眼,搭上電視動畫大量運用。評論人東森電視工程製播部經理黎昌俊表示,佩服于同學能在短時間內比較兩岸新聞,並建議論文可加上空拍機的運用。

最後,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田玉發表《台灣和大陸大學生的社交媒體使用分析——以微信/微博、Facebook,INS,line 為例》,先分別介紹不同社交媒體傳播功能的異同,後表示社群媒體透過網路,使得不同生活方式、地區的人們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分享資訊,實現媒介的延伸和文明的進化。黎昌俊提到,此論文可增加行動支付行為的探討,並期望未來大家都可以使用同種社交媒體交流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