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3場 陸生批台媒造神 中時張怡文評論太偏頗

0
313
全體出席貴賓會後合影(圖/蔡瑜珊攝)

記者/蔡瑜珊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3場,研究者分別發表對於長照、數位行銷廣告倫理、選舉造神及假新聞等議題,進行論文探討。旺旺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在評論時認為,研究生批判媒體,卻都沒有媒體的說法,太過於偏頗。

第三場研討會由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擔任主持人,他以「希望在兩岸一家親之下,進行學術交流」為研討會開場。首先發表的是來自四川大學的李連杰,以「長照2.0宣導與困境」為題,他表示,台灣高齡人口(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14%,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長照是臺灣社會現今必須正視的問題,也透過深度訪談8個長照據點,分析老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況,他發現其實長照並不需要宣傳,因為一直都是供小於求的狀態,顯示台灣在長照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接下來由暨南大學的陳楚橋以「台灣地區數位行銷廣告的倫理失範現象研究—以Google Ads為例」,他認為,使用者在搜尋引擎上的檢索標籤或關鍵字,都會影響到廣告的投放,但在投放廣告的同時,也應該注意法律、倫理上的問題。

擔任評論人的TVBS《健康2.0》官網總編輯盛竹玲表示,長照的部分應該更長遠來看,例如關於10年後的人力需求、安養照護不足……等等,而廣告投放的部分,則是建議在研究架構補充廣告倫理、把關人理論。

TVBS《健康2.0》官網總編輯盛竹玲擔任評論人(圖/蔡瑜珊攝)

第三位來自廣州大學的荊高宏則是談論關於台灣媒體選舉造神的情況,他認為由於台灣的政治民主化,造成政治和資本合謀,當前的政治人物也開始使用新媒體和選民互動,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他表示,因為各家媒體的分化,鼓動不同立場選民的情緒,以至於造成社會影響。

而另一位來自湖南大學的張昕談論的是關於假新聞的議題,她認為是因為各家媒體立場不一致,才會產生假新聞,而她也舉了4個假新聞事件當作案例,例如:大陸封殺《人間道》……等等。最後她列了3個方法:要查證、以事實為依據、透過教育,希望能夠重建社會大眾對媒體的信任。

對於兩位研究生的論文主題,擔任評論人的旺旺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表示,內容都是在批判媒體,卻都沒有媒體方面的說法,言下之意是對媒體不公平,並要研究生確認「造神」的定義。

而對於假新聞的部分,她表示,應該只能算是「不正確的資訊」,她認為沒有一個媒體工作者會刻意去做假新聞,而是因應現今媒體生態轉變,必須搶時效性、收視率、點閱率,以至於較難做到查證的工作。最後也建議研究生不要只從網路上獲取資訊,可以試著向事實查核中心聯繫,言語中火藥味濃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