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1】媒體行銷策略和社群網站興起

0
535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開幕式時所有研究生和老師合影

記者/陳臻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21日舉辦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在開場致詞時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提到,這次發表會中三分之二論文都跟新媒體有關,表示大家現在都很關注未來媒體新的趨勢。

首先由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梁立民發表《電視媒體的主流話語建構策略及啟示——科教欄目《中國正在說》的敘事分析》。《中國正在說》這個節目中強調希望哲學,所以在其中建構了期待、希望以及嚮往,讓節目不僅有主流化的建構,更有未來化的建構。

第二位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包亞兄發表《掙紥、反抗與認同:論社交網站“重男輕女”的記憶敘事》。她表示,重男輕女的敘事者,會指出父母的不是,但他們會規避現實風險,將這種話語轉移到匿名的虛擬網路中,當社交平台變成唯一的敘事渠道時,其實是在內化和遵從父權制度的基礎上反抗父權。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主持,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和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進行評論

第三位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王佩發表《“咪蒙”的媒體營銷策略與媒體環境分析》。咪蒙為一個微信公眾號,截至2019年1月,微信平台粉絲數超過1400萬,成為自媒體中談論度最高的公眾號之一。而在咪蒙的傳播策略中提到,偏激才有煽動性;有爭議才會有熱度,運用爭議性內容強化個人標籤,文章一出每每讓人質疑和反對進而討論。

最後一位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陶文冲發表《傳統媒體移動化轉型的困局與突圍——基於微信小程式的管道價值分析》。他表示,小程式的未來將為全球超過十億用戶提供“關係產品”,進而借助關係產品對接需求和創造價值,依託于微信小程式的渠道優勢和發展態勢進行戰略選擇,將會成為傳統媒體互聯網發展的重要突圍路徑。

第一場所有發表論文的研究生、主持人孔令信與評論老師賴玉釵、劉忠陽

發表會結束後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和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進行評論。賴玉釵提到,研究者也可以透過英文文本看西方學者的研究,會有不同的解讀。而劉忠陽表示,從科技的角度來看,所有人都可能成為內容提供者,而內容提供者會成功,不只是那些做的事情,而是做了事情後的反應。在發表會結束後,梁立民表示,對於老師給的建議都很有啟發性,而且整體感覺下來老師們都很溫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