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二次論文發表會-1】透過研究台媒生態和發展來達到兩岸傳播交流

0
359
圖為研究生和主持人銘傳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右4)和評審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右3)、大朋多媒體創意總監張惠琴(左2)的合影。(圖、文/何省緯)

記者/何省緯

「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8日在銘傳大學展開一系列的論文發表。第一場4位研究生分別以不同的論文主題來延伸探討「台灣的媒體」,並由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張怡文和大鵬多媒體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張賀年來擔任講評,透過此發表會來促進兩岸學界的互動、交流。
第一位發表者是來自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韓少卿,他以台灣的媒體對於大陸政治事件的報導及敏感性為主要論述主軸,用「19大」這個政治事件做為論文的框架分析,以「中國時報」和「自由時報」對於此事件的報導程度為研究本體。張怡文在聽完發表後認為,研究者可以在加入聯合報和蘋果日報加以分析研究會更客觀,因為中時和自由因為本身的政治色彩,她不用看這份論文都可以得知最終的結果,若加上他報可以增加結果變化。

第二位發表者為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張賀年,發表「媒體融合下台灣出版服務行銷研究」,以誠品書局的經營模式為主要參考對象,探討媒體要如何改善和增加本身出版物的價值,藉由這行銷手段來使閱聽人買單。對於此發表張怡文表示,論文題目太大,大多都是網路上可以彙整到的資訊缺少自己整合的數據。

第三位發表者為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博士生馬旭,以台灣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宣導為例,邀請藝人為螢幕代言人,將菸害防制連動媒體傳播。由台灣結合媒體行銷的做法和「梯利」的社會運動動員過程表,帶出中國現今對於健康傳播運動的實踐和困境。馬旭表示,中國的煙草文化已經非常有歷史,相對於世界各國對於吸菸者的規述也是非常友善,但中國菸害防制的推動卻遠遠落後台灣,這次的研究讓我了解兩國之間實踐的差異性,回國後會繼續以此題目作為研究延伸。對於馬旭的論述張惠琴表示,這份文獻探討感覺比較像文化比較,沒有看到深度的人物採訪。

第四位發表者為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碩士生張珈瑜,以台灣直播平台「UP」為例研究傳播學視角下台灣網路直播現狀。張珈瑜表示,2016為直播爆發增長的年代,雖中國的市場比台灣大,但台灣的直播很多都比中國成熟,尤其是商業模式的直播。而現在的直播也開始以團隊發展,不再是以往的個人經營,這也是接下來直播的新模式。對此發表張惠琴建議,在這份論文中可以加入研究方法和參考不同層面的相關事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