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2】台灣傳播產業的現況與分析

0
226
研討會後,主持人、教授與研究生們的合影 (圖、文/溫振甫)

記者/溫振甫

銘傳大學於11月8日舉辦2017大陸來台兩岸交流第二次論文發表會第2場,四位研究生們分別針對台灣電視新聞台節目的觀察、東森新聞雲的盈利模式以及聯合報在數位匯流下面臨的轉型進行分析。

首先由武漢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生賈碧筱以《台灣電視媒體政治新聞報導研究––以東森新聞台政治中心新聞報導為例》進行報告,她提到,台灣的新聞擁有了幾項特點,因為SNG設備的普及,導致政治新聞報導的時效性強,記者們必須及時撰寫、操作出即時新聞維持它的時效性,內容強調衝突趣味,可以增加可看性,而畫面也會使用不同角度的播放,採用不同的配色,顯現出更具有視覺衝擊力的畫面,另外,政治議題的資訊通常都是公開的,因此也很難有獨家新聞的出現。

接著是由上海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劉旭龍以《對台灣電視媒體新聞節目製作的觀察及思考》進行報告,他觀察到台灣的新聞節目內容分為兩種形式,一為各類型的新聞輪流播出,二為專題企畫的報導,另外他也提到,為了在重複的議題上吸引觀眾的目光,製作小影像、圖表等等,是現在新聞節目的技巧。

再來是吉林大學文學院碩士生蔣翔宇以《媒介融合背景下“ETNEWS新聞雲”的發展策略含營利模式探析》進行分享,他表示現在ETNEWS新聞雲的發展策略是建設新媒體的平台,包括App、網頁及粉絲專頁,尤其是粉絲專頁,現在臉書在台灣的使用率很普遍,導致廣告在臉書上點擊率也高,而蔣翔宇也將ETNEWS新聞雲的營利模式歸類為兩種,分別為二次營利模式及三次營利模式,前者主要為廣告的收入來源,後者則是在廣告收入的技術上,發展品牌優勢。

最後一位則是由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碩士生劉曉進行報告,他以聯合報系為例,來探討數位匯流時代下台灣報業的轉型戰略及缺陷探究,他表示,數位匯流原本是電信行常用的名詞,指的是傳統電信網路與網際網路出現後的IP網路的整合,而聯合報對數位匯流這個名詞也有了不同的解讀,在任何時間、地點、載具,在同一載具上,能夠同時提供影音、圖片、文字搜索的服務,用最合適的方式去說好一個故事,而以此為背景的聯合報就開始它的轉型策略,逐漸形成了以內容為核心的多媒體平台,在轉型後,聯合報系也衍生出一些問題,為了追求現在台灣數位新聞的快速和即時,因此忽略了新聞的品質。

研討會的最後,主持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肯定四位研究生的努力,表示他們在短短的幾天實習中,能將台灣的媒體觀察的如此透徹,相當不容易,也期待他們回去大陸後,能應用在台灣所學的東西,更加充實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