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4】台灣新聞與大眾互動性

0
271
大陸傳播研究生在銘傳大學進行報告(圖、文/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銘傳大學舉辦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二次論文發表會第4場次,3位研究生分別對於台灣的新聞互動性,文化創意產業行銷等進行詳細介紹分享。

首先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生張燕萍以《台灣政治記者與政治公關人員互動關係研究》為題作深入剖釋,她指出台灣各政府機關都會設有政府公關或新聞發言人制度,對於與媒體建立了具有互動性的關係,更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出三大關係,包括情感性關係、工具性關係和混合性關係等,當中的各類關係以混合性關係最為複雜,也最有可能以「人情」和「面子」來影響他人,她也提到「人情」是人與人的相互來往時,可以用來饞贈對方的一種資源;在華人社會上相處的社會規範,其核心價值是「報答」。

其後由廣州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王瑤以《台灣政治人物的綽號及其媒介形象研究》為題作分享,她提到當初以這個題目為發想是因為台灣媒體對政治人物往往會因其過往所做過的事或者形象而取一個綽號,而這個綽號也·會在媒體上流傳使用,這是台灣媒體界一項特色。王瑤指出由於台灣的媒體自由度十分高,而政府機關相對沒有威嚴性與壓力,造就這種現象的誕生,對「賴神」、「柯P」、「空心菜」等等獨有名詞進行解讀,得出各個綽號的由來以及被大眾採用的原因分析。

最後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晏文靜以《基於體驗行銷視角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為題進行解讀,她指出台灣行政院提出計劃將文化創意產業納入經濟產業,目的為了將台灣打造成亞太文化產業中心,立法推動文創產業項目的推動。她提出主要大綱為研究台灣在推動文創產業在市場上實踐的有效成果,針對產業合作推動上實行了哪些步驟導致成為成功的關鍵點,從台灣成功的案例上找出可以借鑑的地方用以大陸能吸收經驗再運用的因素,推動大陸的文創產業發展。

本次研討會點評人由元大金控執行長楊荊蓀擔任,聽取3位研究生的成果發表後進行深度點評,他指出3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都各有千秋,論文深度上亦十分充足,但在某些議題的走向可以發展更多元的路線,會令研究問題能夠得出多樣性的結果可探討。

他最後也表示,內地高校研究生的學術水平十分之高,在這次傳播研究論文發表會後深感台灣需更努力,因為全世界都在不停的進步,檢視自身的不足力求完美才是成功的媒體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