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實習趣】陳家祥 : 文字記者, 我能夠勝任

0
645
陳家祥見報新聞作品

新聞四甲陳家祥 :

在中國時報實習的兩個月,我每天都要跟著記者在不同的記者會打滾,再回報社寫稿,交給主管改稿。

記憶猶新,第一次交稿讓我體會到在學校所學的不過都只是基礎功而已。應該怎麼下標寫導言,正是吸引讀者眼球的不二法門。若是沒有經過訓練就去報社實習寫稿,那我必須得說 : 「進步空間大到兩個月也不足以補齊。」

我認為校內外擬寫新聞稿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往在學校所學的編採方式屬於中立,但實際進入報社實習在編採方面,就會以集團立場處理新聞事件與寫作發想,也參雜了該媒體以往的寫作模式。

基於每天都必須交新聞稿給主管批改,所以新聞稿寫作部分有很大的進步,深刻學習到各段雖然有不同想傳達的訊息,但各段之間是必須有連結,讓整篇新聞稿看起來更有架構性的。

大學三年為我文字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經過實習也明瞭自己尚欠缺什麼樣的能力。更加了解報社記者的生態。經過這次實習,我覺得我能夠勝任像文字記者這樣的文字工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