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A場地第4場】三種傳播新趨勢探討

0
423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單文婷正在發表論文。( 圖、文/包陳可)

記者/包陳可

「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四場中研究者分別對於消費者購後行為、新北市國際鼓藝節體驗活動及臺灣政府部門科學家使用社群媒體參與公共傳播的現狀進行介紹分享。

首先由銘傳大學廣告與策略行銷學系學生王若寧以《消費者購後認知失調、顧客滿意度與退貨行為之關聯性研究》為題、以好市多(Costco)為例作深入剖釋。她在論文中提到,在過去的研究中,大多僅僅將認知失調視為結果變項,且多以實驗法進行研究,將消費者購後行為分為三種:載購行為,抱怨行為,退貨行為,她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購後認知失調程度負向影響顧客滿意度、購後認知失調程度正向影響退貨行為、顧客滿意度負向影響退貨行為、顧客滿意度於購後認知失調與退貨行為中具部分仲介效果這四個解決。

其後由銘傳大學新媒體與傳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陳孟穗以《新北市國際鼓藝節體驗活動之體驗價值、滿意度、口碑分享與重遊意願之關聯性研究》為題作分享,她透過問卷調查,認為體驗價值對顧客滿意度有正向顯著影響,體驗價值對顧客重遊意願有正向顯著影響。

最後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單文婷以《臺灣政府部門科學家使用社群媒體參與公共傳播現況研究》為題進行解讀。她提到,當初以這個題目為發想是因為看到國外的科學家已經開始用社群媒體網路越過記者,向公眾直接溝通、發佈研究成果,因而好奇臺灣科學家使用社群媒體參與公共傳播的情況。

她也指出,根據問卷調查,為「科學內容傳播」為前提,國內政府機構內的多數科學家高頻率使用社群媒體參與公共傳播,主要是希望通過社群媒體尋找特別的科普議題或是科學政策資訊,並且在本研究中受訪的科學家有九成贊成「科學家應積極參與科學發展問題的辯論」。

本次論文研討會,由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莊東燐點擔任評論人,他肯定了王若寧和陳孟穗兩位研究生的論文,認為兩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都很有意思,但可以考慮讓研究方向更多元,可以不僅僅局限於新北市的國際鼓藝節體驗活動。

玄奘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劉念夏點評單文婷的論文,認為此論文的意義是將科學家與社群媒體關聯起來,同時他舉例臺灣民眾在臉書貼文預測地震被罰二十萬,也提出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什麼才算公眾參與科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