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2場】三大熱門主題分析新媒體趨勢

0
306
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二場次的會後合影。(圖、鄭妙湘/文、鄭妙湘)

記者/鄭妙湘

「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二場次三篇論文採用時下熱門主題進行研究,以Youtuber、化粧品廣告以及大數據為主題,其中Youtuber的研究與現今趨勢相符,受到評論人的肯定。

B場地第二場次主持人為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評論人則為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陳佳慧以及羅慧雯擔任。

首先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邱子丞發表《網路紅人的條件與能力之探討》,他利用現今最熱門的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作為研究背景,採訪訂閱人數達三萬以上的Youtuber,他訪問對象有含羞草日記、體驗師Marco、阿謙等等,透過深度訪談法得到Youtuber必須具備毅力、獨特性、說故事、剪輯、承受網友批評等能力。

評論人陳佳慧表示,此題目契合新媒體的發展,對於實務貢獻極大。但對於「網路紅人」的界定若能準確以「Youtuber」為主,可使題目更明確。

第二位發表人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研究所研究生牟書漢,他發表《敘事廣告在影片中的說服之效果-以化妝品Colourpop “Between the sheets” 為例》,他表示,敘事性說服最重要的要素是「同理心」,再透過認知與信念影響品牌態度。他在研究過程中將敘事性影片以及說教性(非敘事性)影片做比較,透過實驗法得知敘事性影片的傳播效果更為顯著。

評論人陳佳慧表示,採取實驗法時,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差異性會是一大重點。也建議將研究中的操作型定義界定清楚,能夠提高效度。

最後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學生謝韻發表《大數據對政府組織發展重要性之研究》,她利用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深圳交通運輸委員會這兩個利用大數據的案例進行探討。藉由文獻研究以及深入訪談法,了解大數據可以改變政府的治理方式,以及未來將為人類帶來更便捷、優質的生活。但另一方面,隱私權問題也成為大數據必須面臨的挑戰。

評論人羅慧雯表示,此題目相當新穎,針對政府組織與大數據之間的連結進行研究。她建議,論文前三章的定義可更明確,對於大數據的理解會較清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