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副總李天怡:堅持是一種心態,是一種生活方式

0
3004
三立新聞部副總經理李天怡。(圖/李天怡提供)

記者/許瑋芯

三立專題節目《消失的國界》她堅持」13年,至今屢屢獲獎;求學期間開始堅持」主播目標,最後如願以償;擔任節目監製、主持人,也是三位孩子的母親,堅持」陪伴大兒子練琴長達10年,她是三立新聞部副總經理李天怡。

李天怡所主持的節目《消失的國界》中,探討的是國際間社會、環境、財經等相關問題,至今議題越深越廣。她說:「這是我接觸新聞以後,慢慢覺得新聞應該賦予更多的教育使命」。所以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國際間的大小事。

李天怡在2018年金鐘獎以節目《世界的教室和你想的不一樣》入圍人文紀實節目與主持人獎,那是由她發想、採訪、撰稿的節目,透過走訪瑞士、南韓、印度、以色列,讓所有學子及家長,看見各國學生的生活與上課方式,為了兼顧播報的職務,每個國家的採訪時間壓縮在2到3天結束,這樣來來回回的奔波,讓她免疫系統出了問題,但當自己的作品被大家看見,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她也透露,現在正在執行另一個企劃「生活即教室」,希望告訴大家生活周遭都有學習的價值。

雖然她在求學期間未曾接觸財經相關領域,卻能夠在節目中有條理的分析國際間的財經局勢,也曾擔任財經節目《東方大錢潮》的主持人,問到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學習財經相關知識時,她無奈的說:「聽到財經類的東西,大家都好害怕喔」。但是面對不擅長的事物,她依舊努力學習克服,慢慢了解財經新聞裡專有名詞的意思,甚至學習投資股票。

李天怡主持節目《消失的國界》。(圖/翻攝自《消失的國界》)

「一開始我甚麼都不懂,結果全部賠光光,但下市也無所謂呀,這都是學習歷程」,她眼神堅定的笑著告訴記者。但她把握每次學習機會的態度,也奠定日後職業歷程,包括中央日報財經線記者、TVBS經濟部記者,再被聘請到三立新聞台擔任財經組副組長。

在節目主持中侃侃而談,任何主題、議題都難不倒她的畫面,其實背後是一段辛苦的歷程。回憶起過往,站上主播台是李天怡從小的夢想,求學期間就開始參加演說、朗讀比賽,進行大大小小的培訓,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但沒想到現實永遠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回想起第一次主播試播的經驗,她說:「我只能說自己接觸的人或事太少了。」主管給她三次試播的機會,但都被說是怪腔怪調,不認可她的聲音,當她覺得主播夢無望時,前主播周慧婷告訴她該如何改進,經過不斷練習,主管們看見她的進步與努力,才開始有機會播報非黃金時段的的整點新聞,最後甚至成為《台灣大頭條》的當家主播。

李天怡說:「當時的積極度是不在乎錢和假日的」。她過了3年沒有假日的生活,只為了爭取每次練習的機會,雖然說的雲淡風輕,但是這背後的辛苦,是一般人無法承受的。

許多人問她,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該如何兼顧家庭?「我是他們的姐姐,不像他們媽媽」,她說完開心的大笑。在臉書上,常常能看見她和孩子們的互動,在youtube中她也開了《聊聊親子教育》的頻道,有時也讓孩子們一起入鏡,就算每天下班再忙再累,她依舊堅持每天花10到15分鐘的時間,陪伴他們擬出隔天的目標與規劃。

在youtube中李天怡開《聊聊親子教育》的頻道,有時讓孩子們一起入鏡。(圖/翻攝自《聊聊親子教育》)

李天怡從大兒子二年級開始,擔任孩子的小提琴「陪練員」長達10年,一直持續到現在。她說:「堅持是一種心態,是一種生活方式」。對於任何事情都堅持到最後的她,一直秉持這樣的原則,無論在工作或是家庭,都能看出她努力不懈、對於目標不輕言放棄」的人生態度。

「從事媒體業25年,我從來沒有放棄過。」她說。李天怡覺得非常辛苦,沒有人可以告訴她這條路該怎麼走,但她鼓勵大家「堅持對的方向就繼續前進」,努力的每一步都會被看到,機會來臨時,會選擇已經準備好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