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記者李慈音:適時給自己一點壓力才會成長。

0
2132
三立新聞網記者李慈音建議學弟妹扎扎實實顧好基礎,日後工作才可以更靈活運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圖/文 游婷茹)

記者/游婷茹

曾最排斥寫新聞的三立新聞網記者李慈音,卻一畢業就在三立工作至今。她笑說,人生總是充滿著驚喜,學生時期進入銘報,才發現新聞其實很好玩,也因為銘報,讓她順利進入三立,「現在最大的樂趣就是適應與相處新聞的不斷變化。」

李慈音畢業於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她說到媒體實務,特別有感慨。在大三的媒體實務課程中,她被分到了銘報,馬上體會到記者的長工時生活,每個禮拜都在煩惱媒體產業有什麼最新動態,甚至因為編報要在學校忙到深夜,也深切感受到銘傳讓學生提早習慣業界做法的教學方式。

而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銘報實習還未開始,就碰到要採訪榮獲新聞報導獎的資深媒體人,「剛開始真的超緊張,完全不知道怎麼辦,但時間又很緊迫,我當時真的直接打電話給受訪者,拜託她可不可以明天就讓我訪。」好在對方體諒並耐心教導,李慈音才順利受訪成功,還和對方聊了三個小時。

在三立新聞網工作四年的李慈音,平時除了撰寫新聞,還要負責整個新聞網站的調度,最大挑戰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她表示,因為版主必須分清輕重緩急,什麼新聞要先出、什麼議題可以做與別家不同的發揮。除了對於時事的掌握、對話題擁有高敏感度,這也使得李慈音在記者和編輯甚至主管的溝通上都要時刻保持思維清晰、邏輯清楚。

而三立新聞網和一般傳統媒體最不一樣的是,它屬於新媒體範疇,新聞更新的速度不僅更快,範圍也更廣。李慈音坦言,「網路上隨時討論的東西都在變化,即時新聞除了標題要吸睛,就是要跟別家比快,快一秒推播出去,你就贏了。」也正因如此,李慈音每一分鐘都不敢鬆懈,甚至在受訪當下都還在更新網路最新動態。

隨著一步一步的磨煉,李慈音也曾嘗試在新聞網上開設直播,以輕鬆活潑的語氣報導當日新聞,現在更是和同事一起經營網路開箱節目《奕慈開》。李慈音說,自己閒不下來,除了編輯工作,也會想嘗試新挑戰,多讓自己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從中得到各種知識及樂趣,每天都可以是新的體驗。

若學弟、妹想進入新聞界,李慈音認為基本功很重要,扎扎實實顧好基礎,日後工作才可以更靈活運用自己的專業技能。雖然起步都會遇到不少困難,但頭過身就過,適時給自己一點壓力才會成長。

三立新聞網記者李慈音和同事一起經營網路開箱節目《奕慈開》。(圖/文 游婷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