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版權局約談13家網路平台要求規範網絡轉載

0
130
中國大陸國家版權局約談百度、新浪、騰訊等13家網路平台代表,要求堅持「先授權、後使用」原則,未經授權不得直接轉載。 (圖/網路照片)

記者/許舒婷

中國國家版權局9月29日表示,已約談13家網路服務商,包括趣頭條、淘新聞、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百度百家號、微信、東方頭條、北京時間、網易新聞、搜狐新聞、新浪新聞、鳳凰新聞、騰訊新聞等13家網路平台代表,要求堅持「先授權、後使用」的著作權法基本原則。

中國國家版權局公告要求網路服務商建立完善版權投訴通道、及時處理權利人的通知、快速移除相關侵權作品或斷開相關侵權鏈接,並且會加強執法審核。網路平台依法轉載他人作品時,要主動標明作者姓名和作品來源,不歪曲篡改標題和作品原意;要積極與權利人及相關版權組織開展版權合作,完善授權許可機制 ,遏止網絡侵權盜版。

日前遭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要求三度整改的鳳凰網則因被指出因傳播不良訊息、歪曲篡改新聞標題原意、違規轉載新聞信息等問題,其部分頻道停止更新並進行整頓修改。

公告指出,若是用戶轉載他人的作品,也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用戶未經許可違法轉載他人作品、洗稿等侵權行為,呼籲網路平台對於多次侵權被投訴的用戶,應當採取列入黑名單、暫停或者終止服務等懲治措施。

中國國家版權局表示,下一階段,各級版權執法部門將重點打擊網絡轉載領域存在的各類侵權盜版行為,引導網路企業加強版權自律及版權管理,推動網路平台與權利人(組織)、版權相關聯盟(協會)開展版權合作、探索符合網路使用需求和傳播規律的轉載授權模式,共同維護良好的版權秩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