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國際組長周永捷 挑戰極限闖出人生另一片天

0
828
中央社國際暨兩岸中心國際組組長周永捷。(圖/周永捷提供)

記者/劉至柔

講起特派生活滔滔不絕、神采飛揚,故事經歷各個精彩絕倫,曾在海外派駐近7年的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國際組長周永捷,在一番闖蕩之後,回歸辦公室生活。他說,特派像是前線戰鬥,後台則是救火隊,兩者必須互助才能製造雙贏局面。

他表示,在國際中心當主管很重要的是要在「不疑處有疑」,糾正特派誤解之處,避免貽笑大方。就像中央社某位總編輯曾說:「不要以為一字之差沒有關係,我們是國家通訊社,新聞會被各國的通訊社、各大媒體平台引用。」所以在小地方不能模糊帶過。

周永捷說,校稿要非常精準,理解原文脈絡,將稿件改得信雅達,若手邊稿件不急著處理,他會再聽一遍訪問影片內容,避免錯誤。

中央社約有30幾個海外特派,分佈在各大城市周永捷說,國際中心主管的主要負責校核稿及大事件發生時的聯繫調度,特派都是資深的記者,比自己更早入行,傳達指令要如何要讓他們覺得合理是一門學問。周永捷表示,這個職位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必須站在特派的角度設身處地替他們著想,下指令很簡單,但是要考慮到現場狀況,以互助而非命令方式,才能創造雙贏。

美國華府是周永捷特派生涯的起點。他笑說:「第一次搭飛機去美國,不是去迪士尼玩,是工作。」他踏出舒適圈,24小時待命面對未知大事,災難、暴動,隨時準備到前線。

2013年周永捷到了印尼雅加達,展開另一段特派生活。在雅加達訪問到總統佐科威,是他認為自己記者生涯中最光輝的時刻,訪問時,他一見到總統就開口唱了他的競選歌,總統因此對他印象深刻。周永捷表示,他是台灣第一個人訪問到總統,甚至早在大使之前拜訪,這對他心態轉變有很大影響,覺得總統都能訪到了,還有誰訪不到?因此面對挑戰更加無所畏懼。

周永捷表示,訪問完印尼總統佐科威,讓他面對新聞更加無所畏懼。(圖/周永捷提供)

特派不是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更多的是要面對災難突發事件。一次印尼濱海城市巴路(Palu)發生海嘯,他千辛萬苦訂到機位,不過不是民航機,而是救難隊的飛機,機上都是救難人員只有他一名記者,面對壓力他並沒有退縮,盡忠職守,在機場時就訪問到一位專程從德國來的救難隊員,也飛機上拍攝影片、照片,並聽打文字,下機馬上傳送。周永捷表示,用盡千方百計也要把新聞傳回台北,盡特派職責。

不過當地情況比他想像更糟,更慘的是行李被拿走,裡面裝的是急難用的食物、水,當下晴天霹靂,幸好他前一天有先想好對策,聯絡慈濟,然後到了佛寺收容所,至少食宿不必擔心,雖然飯已經乾掉、荷包蛋上有蒼蠅、睡走廊,但已經是最好的狀態,除了新聞採訪,其他都不是周永捷關心的重點。

「那邊簡直是人間煉獄,整片沙灘底下都是屍體,戴口罩都還是聞到一股味道。」周永捷黯然地說,他望向遠方,彷彿當時畫面在眼前重現。當時他採訪了幾位受難家屬,有眼神空洞地盯著遠方的婦女,也有失去15位親人的當地官員,在計算罹難家人人數時突然爆哭,周永捷當下能做的只有拍肩安慰他,而拍攝工作還是要繼續。

經歷浩劫,周永捷說,災難新聞重點是故事,並發掘善的力量,更感歎災難發生的時候物資從四面八方湧入,人溺己溺的互助精神十分可貴。

另一件事讓周永捷深刻體會新聞的良善力量。曾有一位台灣人鄭先生和印尼女子在台結婚,但她在印尼和前夫生的女兒因為法令的問題無法來台相聚,鄭先生求助無門,於是透過臉書向周永捷詢問。他原本想當新聞處理,但發現藏了非常多細節,牽扯到簽證、法規等問題,看著鄭先生愛女心切,周永捷於心不忍,於是協助他處理文件,後來順利幫助女兒來到台灣。他說:「新聞可以發揮正面的力量,能幫助到人,這比獎金、嘉獎還有意義。」

替弱勢發聲也是新聞媒體的職責,過去有位看護被阿公性侵,她把過程拍下來放到社群網站求救,雖那位看護可以報警,但外籍人士案件的程序冗長,於是周永捷向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的局長陳情,局長當下震怒,以官員身分要求台灣警方徹查案子,隔天事情就有了進展。

周永捷表示,媒體有責任揭露事實的正反面,讓印尼、台灣雙方知道,也有助於問題的解決。駐外特派像是跨國橋樑,台灣與世界接軌。

其實在擔任特派之前,周永捷是叱吒立法院的記者,他回憶道,當時有一條新聞讓他一戰成名。曾有一名少年殺手逃逸,被黑白兩道追殺,那時立委周守訓致電請他發新聞,說這位殺手和他一起,而且要自首。這則新聞刊出後,各家媒體馬上跟進,他感到非常風光。

主跑立法院多年,周永捷當時已經是同業中的領先者,那時他問自己,5年後、10年後,是否還是要做同樣的職位、路線;另外,除了熟諳政治的折衝樽俎,是否該換個環境,探索更多未知?周永捷表示,他想要「push the boundaries(挑戰極限)」,不為自己的人生畫限,於是接下了特派的職責。

打卡上班外的時間,就是顧小孩,去年當上爸爸的周永捷,臉書牆上幾乎都是女兒的照片、影片,文字句句看出對她的寵愛。他表示,回台灣的主要原因,是不希望錯過小孩成長,「小孩比獨家新聞還重要。」神情流露出為父的慈愛。

在新聞前線的大膽積極,在新聞後台的周全縝密,周永捷都全力以赴,在駐外特派、國際組長、父親等角色中游刃有餘,平衡之中轉變,面對新聞的無所畏懼,也是他對人生的態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