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一番電競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惠美:提攜後輩,架起時代間的橋樑

0
1122
張惠美致力成為連接世代的橋樑,幫助年輕的電競人推動電競產業走向更好的未來。(圖/中華一番電競產業發展協會提供、文/彭昕洋)

記者/彭昕洋

在不大的辦公室里,桌上擺著電競耳機、鍵盤,一群年輕人在「吃雞」、「打LOL」。披著捲捲的長髮,有著女強人氣息的張惠美顯得格格不入,但她卻帶領著一群電競小子,為電競產業做拼搏。

張惠美作為中華一番電競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幫助許多年輕人走入電競產業,也讓許多人認識到電競的內涵,用自己的行動履行著「電競大家長」的職責,架起年輕與年長兩個世代間溝通的橋樑。

不過,張惠美笑道,在與「電競」初次相遇時,其實並她不能夠接受。7年前,曾有電競工作室邀請她加入,支持電競產業。「一生從事創新產業」的張惠美坦言,那時自己跟一般的父母一樣,觀念保守,認為讓小孩子打遊戲是不好的,而且覺得遊戲不可能做成一個產業,也就一直不願進入電競產業。

但近年來,隨著電競賽事日漸火熱,張惠美對電競的認知開始發生轉變。她認識到,電競是把遊戲作為一種項目,透過互聯網與世界各地玩家進行的智力比賽,是一種腦力運動。這不僅具有發展生機,而且國際化,還能帶動許多上下游產業。因此,在兩年前,她決定去支持年輕人去圓電競夢。

進入電競產業后,張惠美卻發現一個嚴峻的現實,有夢想的年輕人沒有資源去實現,有資源的人不能理解這個夢想。張惠美坦言,這是一個世代交替的問題,很多事物用老一輩的思維去想就是錯誤的,但在新生代的思維模式下就是正確的。世代的落差讓他們在溝通上產生了很大的鴻溝。

既擁有資源,又理解年輕人的張惠美決定,「就是去做好這個橋樑的工作」。

於是她扮演著一個家長的角色,不斷傳授自己的經驗,教導他們如何與現實溝通。比如企劃書太強調自己的理想,張惠美就指出要讓投資方看得到現實的回報;比如年輕人無法忍耐談合作時繁冗的會議流程,她就勸誡要多些耐心,只有公司全體認同才能獲得全力支持。張惠美說,如果讓年輕人自己闖,他可能跌跌撞撞10次才能成功;但如果把過來人的經驗傳授給年輕人,他可能跌倒2次就能成功,這就是她對年輕人的「愛護的心態」。

相較於年輕人,張惠美指出,很多投資者的商業思維還停留在過去的「製造」和「買賣」的關係,並不能理解現在流行的互聯網消費模式。再者,他們對遊戲產品的熟悉度弱,自然會不理解電競。這需要花費時間去不斷宣導,不斷解釋。

可是,即使她透過協會舉辦了很多宣傳活動,很多朋友至今仍不理解為什麼她要做電競,支持小孩子打遊戲。張惠美坦然道,做創新一定是孤單的,因為走在產業最前端,會有很多人不理解,你就需要花很大精力去解釋,等到了中後期就會發現,理解的人就越來越多。

這些經歷讓張惠美感受到電競產業的複雜,跨越鴻溝兩岸去為兩個世代謀求共同的產業發展,讓她不禁感歎,從業電競僅兩年,卻並不比從業娛樂產業20年輕鬆。

張惠美希望可以藉助自身的人脈和資源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溝通管道,到那時就可以讓年輕人來經營屬於自己的產業,自己作為長者退居幕後,支持和幫助年輕的一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