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顧問舉辦第一屆「生活譜記」媒體營

0
139
中華顧問工程司舉辦「生活譜記」媒體營,圖為講師群之一的READr總編輯簡信昌。(圖/中華顧問工程司提供)

記者/劉至柔

中華顧問工程司11月30日舉辦第一屆「生活譜記」媒體營,課程內容豐富,涵蓋新聞採訪寫作範圍,並安排資料新聞學、新聞敘事、人物專訪課程。

媒體營師資陣容包含READr總編輯簡信昌、輔大副教授陳順孝、報導者記者嚴文廷、攝影記者謝三泰、資深媒體人黃哲斌、鏡週刊人物記者陳玉梅等人。

簡信昌以電影《驚爆焦點》為例,他說,數據資料可以作為調查報導的工具,有時習以為常的事情,透過數據可以有更好的論證。

他也表示,數據資料新聞專題需要工程師、記者、設計師共同協力,工程師和記者拿到大量資料時,會覺得每項數據都必須重視,但若資料不做取捨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降低易讀性。此時設計師扮演協調的角色,衡量資料輕重,才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教導學員新聞的敘事手法,他說,寫新聞要用故事帶出主題,建立與讀者的共通性,以產生共鳴。另外,創新的報導文體,不只是以往的文字照片,像是網頁及動畫等,必須為每篇新聞量身打造專屬的敘事呈現。

鏡週刊人物記者陳玉梅和大家聊採訪的本質,她說,在人物專訪前,先詢問自己為什麼要採訪此人、為什麼要做採訪,記者必須極盡可能挖掘驚奇,寫作上多描述細節會使人物更加生動,讓讀者感受到當下氛圍。

「生活譜記」媒體營學員合影。(圖/中華顧問工程司提供)

營隊依照主題分成 5個小組,分別是交通新知、交通微電影、旅遊指南、採訪高中組、交通政策與安全,共26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其中還有高中生和社會人士,年齡層廣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