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 電視台畫面切割播報最新結果

0
576
民視新聞台運用正下方選舉顏色字卡呈現最新票數。(圖/截圖自民視新聞、文/林柏任)

記者/林柏任

九合一大選和公投案於24日在全台各地舉行,一路到25日凌晨兩點半結束所有選舉的開票,各電視台出動所有的人力報導,隨時掌握各開票所及選舉總部的最新情形,過程可說是相當艱辛,除主播輪流上陣外,電視台也都在畫面上做切割設計,讓觀眾最快知道候選人得票數。

圖片/攝自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台在全台各地的許多投票場所,皆有駐點派出人力,讓觀眾了解到各投票所投票情形,並回報開票後的最新選況。《關鍵開票》在呈現票數方式,運用左右兩方選舉色塊讓選民清楚了解六都最新選情,而正下方則是呈現其他縣市長候選人選情。投票日下午四點一到的開票,東森率先播報開票過程及結果,票數也較其他台還來的快速,開票節目是由關鍵時刻前主持人劉寶傑與名嘴合作一同講解2018的選舉概況。

圖/截圖自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台《決戰2018  開票看台視》由主播王李中彥分析各地選情供民眾知道上屆選舉情況,在開票時呈現略比其他家新聞台清晰,但並未顯現出候選人的圖像,顯得較為單調。開票一開始,不斷運用記者穿插現場情況作出連線,進行選舉總部和開票所的最新情形,六點交棒給主播林益如的談話性節目,僅邀請專家並沒有名嘴加入戰局。在縣市議員選舉的票數,台視一路到晚間9點45分才慢慢出現,不過在市長選舉的百分比出現到小數點第二位,讓觀眾一目了然各候選人相當的競爭,相比其他家電視台,有在正右方標記票數來源。

圖/截圖自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台《開票看民視》則是派出人力到六都的一些代表性的關鍵選區,如雙北、台中、高雄等具有代表性的選區,民視皆搶先掌握最新情況。開票後,由主播李偵禎與名嘴一同主持與討論選舉開票,緊接登場的則是《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與各名嘴討論公投案和本次選舉制度的爭議點,比起其他家新聞台,民視在選舉轉播中後段將公投的最新情形擺在電視版面上的正中央,而在呈現票數方面,各縣市分別輪流運用大選舉字卡清楚展現最新票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