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冒洪瑞珍爆食安問題 光鹽公關「危機處理」挽品牌信譽

0
696
洪瑞珍正宗商標。圖/翻攝自《食力foodNEXT》

記者/鄭宇辰

台灣糕餅、三明治業者洪瑞珍於5月底發生品牌危機,起因為洪家親戚私自以仿冒商標「洪家手作三明治」在台灣、香港展店,造成超過200名香港民眾食物中毒,而光鹽公關收到危機處理委託後,短短兩天內以「品牌切割」為目標進行媒體溝通,成功為洪瑞珍化解風波。

此次品牌危機涉及複雜的家族糾紛,以及商標侵權問題,光鹽公關媒體總監吳子平說,由於洪瑞珍預計8月將在香港展店,食安問題勢必對品牌造成嚴重打擊,在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後,決定召開記者會澄清「洪家手作」為仿冒商標,經過台港媒體報導,為事件帶起一定的聲量,也挽回消費者對正牌洪瑞珍的信任。

吳子平表示,記者會召開後,後續又吸引多家媒體爭相採訪,連政論節目都希望邀請洪家董事長出面說明,不過為避免節外生枝,同時顧及媒體需求,最後僅將事件資料備齊後交給自己熟識的名嘴,資料內容也大多偏向洪瑞珍在韓國展店的成果與形象,達到轉移焦點的目的,避免媒體針對家族或食安問題做更多不必要的揣測。

吳子平說:「公關除了危機處理、新聞造勢,更需注意風險控管」。她指出,面對不同品牌的特性與需求,必須以各自最適當的手法應對,例如洪瑞珍本身相當低調,記者會只要做到澄清及切割仿冒品牌即可,不僅守住品牌信譽,也能嚇阻冒牌商標,若製造過多媒體的延伸曝光,反而會對品牌造成反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