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志偉:只有不斷反省、學習、驗證才能挺進

0
623
余志偉說:「如果不會拍照如我都能做到些什麼,那麼會拍照的你們有心走下去,一定會比我更有成就。」 (圖/余志偉提供、文/周芸)

記者/周芸

「我不是一個會拍照的人,我只能靠勤奮學習與自省做好我的工作。」這是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第11次參加「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了。他表示,這是一場馬拉松競賽,只有不斷地反省、學習、驗證,才有可能在每一個關卡挺進。

也是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的余志偉在今年的「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中,以《15歲起我這樣養活自己》獲得系列照片第一名及榮獲年度最佳攝影記者等多項攝影大獎。這十張緊密交織的照片,深刻地「說」著關於少年土豆噴農藥的故事。

有趣的是,最後一張似乎是「土豆們」的倒影。余志偉說:「其實並不是,不過顯然我的設計奏效了。」他指出,系列照片的困難在於除了要處理好單張照片,更要注意每張的串連;讓觀眾在閱讀的過程感受故事起伏和節奏,就好像一齣電影有頭有尾、有舖陳轉折。就單張來說,最後一張單獨存在則是爛照片一張,但放在系列的最後一張,不僅有收尾,也有延伸的想像,而這群「土豆們」是台灣農村真實的寫照,他們不該是隱而不見或被忽視的一群。

余志偉表示,其實他的作品並不能給社會什麼反思,而是作品背後這些活生生的故事,尤其在拍攝完離開後,這些主角卻還在,他們並不是作品中另一群平行時空下的人們,他們正和大家共處於台灣這個社會。他也說:「這個社會愈趨功利冷漠,我們愈要關心這個社會,和你身邊的人。」

此外,余志偉指出,比賽的結果永遠不是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最重要的事,而是經由全程的公開評審學到了什麼、反省了什麼。他也勉勵同學:「如果不會拍照的我都能做到些什麼,那麼會拍照的你們有心走下去,一定會比我更有成就。」攝影的迷人之處就在於無須透過文字,憑藉著視覺無聲的力量,更能撼動人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