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楊忠翰:打造客戶滿意度最高的公關公司

0
1647
先勢集團董事長楊忠翰收藏的星戰模型。圖/鄭宇辰

記者/鄭宇辰

走進先勢集團辦公室,映入眼簾的場景令人驚訝不已,3座偌大的《星際大戰》角色模型豎立門前,星戰中的頭盔、武器也擺放在公司內的各個角落,而收藏這些模型的正是集團董事長楊忠翰,除了經營公關公司的熾熱內心,對軍事及星戰的熱愛更是表露無遺。

談起星戰模型,楊忠翰眼神頓時發亮,他說:「自己從小就是軍事迷,當時就夢想著未來工作時旁邊有個星戰機器人」。於是他請國內一名專業道具模型師,手工打造一座60公斤的1比1帝國風暴兵,收藏越累積越多,久而久之也成了公司的特色。

懷著一顆赤子之心,楊忠翰在公司經營上卻毫不馬虎,先勢集團在「2017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中勇奪《年度傑出公關公司》及《年度公關傑出策略獎》金獎,2018年再度囊括《年度公關傑出策略獎》金銀雙獎。輝煌的戰果背後,楊忠翰從不把自己視為上位者,每一場活動從搬椅子、佈置場地等小事親力親為,舉凡先勢舉辦的活動或記者會,現場都能看見他忙進忙出的身影。

楊忠翰說,先勢的強項在於媒體關係做得好,且打得很深,不只是把每一位記者當成朋友,也時常和媒體主管進行策略溝通,畢竟行銷方式無論多有創意,關鍵還是取決於媒體的報導聲量。

楊忠翰舉例,日前先勢為一款新上市的手遊行銷,由蔡依林擔任代言人,就過往經驗,邀請大咖明星勢必會引起媒體鬧哄哄的卡位,導致客戶觀感不佳,不過他們事前早已安排好每一位攝影記者的專屬位置,當天將現場維持得井然有序,活動結束後,便獲得客戶良好的回饋,這一切源自於長期與媒體用心接觸的成果。

楊忠翰指出,先勢的強項在於媒體關係做得好,且打得很深。圖/鄭宇辰

縱橫公關界25年,楊忠翰其實是無心插柳進入這個領域。自復興美工畢業後,他並沒有特別設立目標,剛踏入職場是做軍事雜誌編輯,隨後又進入華視「早安今天」擔任執行製作,在一次採訪精英公關公司時,不慎將雨傘忘在他們的辦公室,沒想到他回到華視後,雨傘已早一步放置在他的桌上,讓他覺得非常貼心,原來有如此為別人著想的工作,從此喚起了他對公關行業的憧憬。

楊忠翰沒有任何公關背景,不過他認為,做這個工作的門檻不高,理論的東西可以透過看書習得,但個人特質才是公關產業的決定性因素,例如喜不喜歡與人溝通、處理事情夠不夠機靈,當初他正是發現自己具有做公關的特質,於是毅然決然租下一間小辦公室,聘用一位工讀生,就此展開創業之路。

創業初期,公司的生意並不理想,楊忠翰說:「當時還不太懂怎麼管理,賺進的錢只夠當自己的薪水,但當客戶對你的服務給予好評,那股成就感帶來的價值遠遠超過金錢上的收入」。正因抱著做好每一次專案的熱忱與決心,當初小小的2人辦公室,如今已是擁有7家子公司,於國內首屈一指的公關集團。

楊忠翰帶領先勢立下許多行銷創舉,他指出,2002年的Motorola E360光頭機仍是經典不敗的案例,當時他們以贈送手機的方式,徵求民眾現場理光頭,沒想到竟然召集到上百人報名,吸引各家媒體出動SNG車連線,新穎的行銷手法更登上晚報頭條,以商業活動而言可謂空前絕後,但現在因網路發達,媒體報導變得分散,難有過去那種造成轟動的榮景。

對於未來目標,楊忠翰希望先勢集團成為客戶滿意度最高的公關公司,雖然先勢的國外資源不如其他競爭對手,但靠著一步一腳印慢慢攻進市場,手上的客戶有近7成是簽長約,而客戶間也會相互推薦介紹,將先勢建立起的企業形象擴散出去,吸引更多品牌一同長期奮戰。不僅如此,他也嚮往著未來成立一家自己的品牌,楊忠翰打趣地說,「做為公關,我們一直在幫別人抬轎,也許有一天可以換我坐進轎子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