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網路文學IP影視全媒體論壇 十億點擊作家齊分享

0
342
「兩岸青年網路文學攜手打造IP影視全媒體論壇」與會嘉賓。(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浙江文藝出版社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18日攜手舉辦「兩岸青年網路文學攜手打造IP影視全媒體論壇」,眾多大咖網路文學作家表示,寫出好故事、引人入勝必須要讓讀者產生共鳴,甚至將作品IP化,才能在影視產業創造賣座戲劇。

浙江文藝出版社以打造原創網路經營、培育文壇明日之星為目標,製作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後宮甄環傳、芈月傳等等IP影視。浙江文藝出版社總編輯柳明曄表示有感於市場的脈動,因此除了做純文學,也開展了網路文學,並決定與影視文化互動,方能達到更廣泛的宣傳、擴大愛好者的市場。

論壇中,由湖南衛視當今熱播強檔戲劇《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編劇/作家劉中薇為大家談談小說編劇的成功法則,她首先提到小說與劇本是截然不同的,寫小說是一個人的事情,寫小說的人可以同時身兼編劇、導演、演員等等並以文字的形式直接面對看故事的讀者們,文字主宰了成敗;寫劇本可就大不同,劇本屬於影視作品,是一群人的事。作品的成與敗不盡然是編劇一個人的責任,更笑說沒能成功的作品不能全都指責編劇。

《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編劇/作家劉中薇笑談原著與改編影視IP的經驗。(圖/許舒婷攝)

劉中薇表示,好故事的元素必須具備有意思的人物與情節,另外談到成功的好作品,最重要的條件是必須和時代共同呼吸、要貼合現代人的思維、契合時代的脈動,總而言之就是要能使作品與大眾產生「共鳴」。

以電影一代宗師為例,電影中提到學武的人會經歷三個階段,分別是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在寫作這條路上,她說這三個階段也很符合自己從寫小說進而出散文書乃至於當編劇寫劇本的歷程,見自己的階段是擁有滿腹熱忱的,是為了自己快樂的初衷而寫;見天地則是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我要求更精進也更謹慎;見眾生的階段,特別是在她當編劇的時候,用宏觀且全知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角色。

知名影視與網路文學雙棲作家明星煌鼓勵文字愛好者踴躍參與比賽爭取機會。(圖/許舒婷攝)

知名影視與網路文學雙棲作家明星煌在論壇的最後總結道,對於文字愛好者,他的建議是不論字數、篇幅,不論作品要在哪裡出版或是選擇以什麼形式問世,最重要的即是保持初心並且想寫就努力地寫。以IP作品為徵集目標的第二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更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與管道,獲獎作品皆有機會獲得與浙江文藝出版社長期簽約的機會,並由浙江文藝出版社來為得獎作品向影視公司、遊戲開發公司、動漫公司等推薦及其他周邊開發的難得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