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兩成低頭族自認沉迷  一天平均上網3.5小時 

0
358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7-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提出,兩成低頭族自認沉迷,一天平均上網3.5小時。(圖取自ETtoday新聞雲)

記者/王怡婷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7 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指出,行動上網「4G 吃到飽」占比突破七成,使用吃到飽的網路服務是目前最主流的行動連網方式。調查顯示,低頭族每天平均滑211分鐘,約3.5小時,其中有20.8%的人認為自己已有沉迷的現象。

各情境不當使用手機的比率多數較去年減少,其中以與家人朋友吃飯時會滑手機的情形最常發生,其次是邊看電視邊滑手機、上課或上班中使用手機上網、路行進中滑手機,而開車騎車時滑手機的比率則較無變動。透過交叉分析發現,男性開車騎車、上班上課滑手機的比率略高於女性,女性則是跟家人吃飯及看電視的比率略高。

另外,手機使用危害的調查顯示,每100位手機行動上網族有15人因為過去一年因為手機使用出現實際損害,其中,6人被詐騙、5人手機中毒、3人發生信用卡或帳號被盜的問題、2人出現手機被駭或是因為滑手機不專心出現跌倒等意外事件,但各項比率都較去年銳減,顯示風險有獲得較好的控管。

「107 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是以年滿12歲及擁有手機者(含智慧型行動載具)為訪問對象,樣本涵蓋國內各大通信公司用戶,包含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等五大通信業者。接受訪問的 1,012 位手機族中,60.3%為男性,39.7%為女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