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智造節 機器人擂台賽超吸睛

0
422
冠軍汪育緯接受頒獎。(圖/游偉志)

記者/游偉志

創客智造節舉辦的各式活動中,尤其以格鬥機器人擂台賽引人注目,讓大朋友小朋友都目不轉睛的觀看。而賽事的最終結果,是由選手汪育緯以5:3的分數在決賽中獲勝,奪下冠軍。

大人小孩都屏氣凝神的觀看比賽。(圖/游偉志)

在決賽中,汪育緯擊倒對手拿下1分後,便乘勝追擊用必殺技「德式後橋背摔」將對手擒抱住並後仰,將對手摔向後方,一口氣再搶下3分,他也在隨後,撥倒對手繼續搶分。即便對手在最後關頭急起直追,操控機器人發動猛烈攻勢,接連拿下3分,但在比賽時間結束時仍未能扳回局面,以兩分之差落敗。

「德式後橋背摔」拆解圖。(圖/游偉志)

汪育緯表示,他參與格鬥機器人的時間差不多有四年,目前也在林口的機器人教室擔任老師。他說,今年之所以有空檔參加比賽,是因為教導的學生逐漸成長,不需要老師顧著就可以自行設計機器人或寫程式。

汪育緯透露,機器人的必殺技其實是他看WWE(世界摔角娛樂)得來的靈感。而能做到這種動作,則是因為他使用的是直驅型機器人,比較靈活。大部分人使用的是連桿型機器人,因為相對來說操作較穩定,程式撰寫也較簡單;而直驅型機器人的程式碼,撰寫時的難度則更加困難,假如連桿型撰寫半小時即可,那直驅型就得花費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