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廖家欣:創業可以實現自我

0
1603
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廖家欣。(圖/廖家欣提供)

記者/麥 詩

提起松果購物、生活市集、好吃市集和3C市集,喜歡網購的人一定都不會陌生,這些網站皆是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們努力的成果,廖家欣便是其中的一員。她與其創業夥伴在此前已經創辦過20多個網站,並堅持創業長達11年之久,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她表示,從創業中可以實現自我。

在那個創業並不盛行的時代,廖家欣本來只想進入一間不錯的大公司工作,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但經過這些年的摸爬滾打,她愛上了創業,並在創業中找到了自我。她說:「因為我上面是沒有老闆的,我認為該做什麼,或是要做什麼,都可以用十二分的力氣去做,而且可以自己決定方向。」

每每提到創業,廖家欣都帶著一種小女孩的興奮:「創業真的是有太多的好處了!而且你會被迫學習,成長得非常快。」創業於她而言,如同一本包羅萬象的書籍,讓她不斷檢視與提升自己。

因為創業,她必須時時刻刻瞭解市場的趨勢,並且很早的抓住它。這也成爲她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她說,以前在部落格寫文章,或是在電視投放廣告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整個網路產業變化得非常快,現在大家更願意選擇在YouTube等網站上投放廣告,所以她必須每天都要留意市場的變化。

廖家欣認為,創業可以實現自我。(圖/廖家欣提供)

回憶起創業家兄弟創立之初,廖家欣與其共同創辦人成功做出了網站地圖日記,但因為資金與資源不足,地圖日記只運行了三年便關閉了。廖家欣一直對此感到非常惋惜:「我們那時候撐了大概三年多,在台灣的社交網站上做到前三大,但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養活自己和團隊,所以只能關掉它。」

慶幸的是,創業家兄弟並沒有因為地圖日記的關閉而停滯不前,反而不斷創辦網站,克服失敗,越挫越勇。隨著創業經驗的增加,廖家欣對於失敗的態度也越來越坦然。她坦言:「創業一定會一直不停的失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失敗。克服失敗最好的辦法就是適應失敗,把失敗的時間縮短。」因此他們後來做網站最多堅持一年的時間,如果發現這個網站不適合再擴大,就會適時地放棄。

長時間在創業的單一工作中,腦袋不免需要新的思考方向,廖家欣希望通過學習,可以多瞭解其他行業是怎麼運作的,別的管理者是怎麼想事情的,也許會給她帶來新的靈感。在丈夫兼創業夥伴郭家齊的鼓勵下,她考上了台大EMBA,重回校園繼續深造。

廖家欣與丈夫兼創業夥伴郭家齊。(圖/廖家欣提供)

被問及兩次學習經歷的區別,她認為,以前念大學的時候沒有那麼「接地氣」,現在創業成為管理者,需要去領導別人的時候,再回去學習感覺幫助很大。

談及在學校學習的收穫,廖家欣笑稱:「EMBA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臺,最大的幫助可能不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同學間的交流。因為很多同學也是管理階層,他們有很豐富的管理經驗,大家可以互相交流。」

在工作與學習之餘,廖家欣希望更均衡地生活。在創業初期,她會花九分的力氣在工作上,一分在家庭跟自己,每分每秒都在想公司的事情。而現在的她希望回歸生活,留30%的時間給自己,30%自我進修和學習,還有30%給家庭,剩下再留給工作。

對於未來,廖家欣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希望自己能學會程式設計。恰巧丈夫郭家齊在這方面頗有建樹,兩人既是默契十足的創業夥伴,又是幸福恩愛的夫妻,相互扶持,共同進步。她開心地說:「他可以當我的小老師,這樣他也會很有成就感,一舉兩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