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採訪後記]中評社林谷隆三度採訪 會期長考驗實力

0
707
中評社記者林谷隆,已經第三次踏入兩會現場,又更家熟悉兩會現場情況。(圖/中評社記者林谷隆提供、文/吳瑞銘)

記者/吳瑞銘

中評社記者林谷隆已經3次到中國兩會現場參與採訪工作,對於兩會的了解已有一定的認知,他提到,本次的兩會跟以往最大的不同點是這一次遇到了換屆年,更換包括中國全民代表大會及全國政協會議內部機構官員的各部門委員、部長、副主席及主席等人,還有大陸憲法修正案,吸引近大批國內外記者參與及報導,場面較過去更加壯觀。

今年的兩會也是從1993年後最長的兩會,會期從3月5日至20日,整整長達16天,較以往多出5、6天,對許多新聞工作者是一大挑戰,他認為,面對長時間的會期,最困難的點是多了很多不同大小的會議,一般大會議都是在大家所知道的人民大會堂,但還是有許多小型會議集散在北京市各地,要全盤掌握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為了做出全面的報導,考驗的是身為記者整理與分析事情的能力。

本次兩會有憲法修正及官員更換,都是媒體報導的重點,對此,林谷隆表示,今年的採訪相對過去困難,修憲及官員更換是大陸較敏感的議題,許多官員接受採訪意願不高,願意接受採訪的官員,回應的答案都相對保守,不會確切給出一個完整的答案,增加報導困難度也考驗著每位新聞工作者的實力,最重要的是必須抓到焦點人物,凸顯最最重要的新聞點。

而這次台灣媒體著重的新聞點大部分聚焦於,大陸修憲廢除國家主席連任制度,習近平能夠終生掌權的新聞,林谷隆提到,其實中國兩會還是有其它值得報導的新聞點,像是憲法第一章條第2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後,新增一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點會讓中國未來的發展和中國共產黨緊密結合,也是一個值得報導的新聞點,但是媒體關注度卻較小,希望之後的兩會台灣媒體能夠報導更多元,讓讀者能夠對兩會了解更全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