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採訪後記]旺報陳君碩四度採訪 捕捉漏網鏡頭

0
503
陳君碩今年已是第四次到兩會現場採訪。(圖/陳君碩提供、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旺報兩岸暨要聞組副主任陳君碩今年已是第四次到中國參與兩會採訪,對於這項任務一次比一次更熟悉,比起透過直播、轉播方式觀看兩會,親臨現場更有意思,他也在自己的報導中提到,「誰和誰咬耳朵,誰跟誰握了手,處處有玄機」,中共高層們的細微互動,以及螢幕外的漏網鏡頭,都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小插曲。

每年參與兩會的人數高達數千人,如何在裡頭找尋線索,陳君碩靠的是「平常的人脈累積」,一年就只這次機會能夠近距離接觸中共的重要人物,其他時間想遇也遇不到,如果可以多認識一些中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和政府官員,在採訪上自然有利許多。

他提到,境外記者在兩會中的採訪權是有限制的,不如中國媒體一樣自由,在這期間有多次的分組會議,而境外記者能真正入內採訪的機會少之又少,只能趁著移動的時間堵訪重要人物,因此必要的功課不能少,例如盡量認人、清楚各部門的人員,到了現場才能迅速抓住焦點人物。

陳君碩表示,採訪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遇不到想訪的人,或是出現與受訪者「追趕跑跳」的情形,更何況想訪到高層,那還真得靠運氣了,而他也分享這次很幸運的採訪到的大人物,如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志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以及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

今年兩會,最有話題性的肯定是女記者「翻白眼」事件,但引起陳君碩注意的卻是它的「後續影響」。他說:「過去在記者發問時,攝影機總會馬上將鏡頭特寫該位記者,但在最後一天的總理記者會上,發現攝影機總會晚個2、3秒」,據說是中共想避免同樣的事件發生,且會議進行時,鏡頭掃向台下記者的次數也變少了,僅是用遠景帶過,讓他感到別有趣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