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工作者壓力大 記協籲建立權利機制

0
260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4月21日發布媒體工作者受害報告(圖/黃佩璇)

記者/黃佩璇

台灣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1日舉辦記者會,發表「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發現記者的新聞自由權利時常被忽視,因此,呼籲「建立機制守望記者權利,刻不容緩」。

記協與媒觀受IFJ贊助,舉辦4次閉門工作坊,邀請電視、平面、新媒體工作者,分享各自工作場合權利遭受侵害的經驗與發出問卷後,發表「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並發布「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記錄」報告。

調查顯示,過去1年中,新聞媒體工作者在工作中感受到威脅前3項的來源是「媒體老闆壓力」占30.1%、「工作不穩定性」占25.3%與「來自政府機關的壓力」占23.8%。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委員表示,新聞工作環境非常壓抑,條件薪資福利下,媒體工作者時常自我內化吸收 ,對於SNG連線工作使命必達,透過媒觀和記協去監測,舉出內部的問題,調查下能夠讓大眾更為了解。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民主國家中,第四權更為關鍵,前三權是否都能發展好是互相連結,認為快速傳播時代,媒體工作需要搶快,但對新聞勞動型態擠壓下,要如何確定媒體工作權益,勞動局應該大力保護,並說道,媒體專業性、勞動環境、新聞自由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鄭一平表示,國家重視的森林法都通過,但對於媒體勞工卻不正視。更舉出實例,他說,錢櫃不是失火嗎?記者都有去採訪,某些台卻沒有報導出。

他還說,很多兩家媒體一位老闆,新聞上共同使用,對於記者是壓力,聯繫上需要兩倍工作量,但薪資卻不成正比,做出新聞內容會讓民眾感覺非常淺薄,呼籲NCC應出面解決。

他也提出,最近發生太魯閣事故,許多年輕記者沒看過災難現場,除了要面對現場、壓抑的情緒,還有公司壓力,更舉出韓國和日本為例,遇到重大事件能夠休假和安排心理諮商,作為情緒上紓解,然而台灣卻沒有這樣的機制。

台灣記協、媒觀呼籲,NCC應明確要求有線、無限電視台新聞部經營者與員工訂定「編輯室公約」;重視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與心理健康;增加公部門對新聞採訪自由的認識;增進大眾對媒體工作的了解與尊重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