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蛙類圖鑑App 獲金鼎數位創新獎

0
588
貓頭鷹出版社 李季鴻代表領獎(圖/金鼎獎提供)

記者/戴瑄

「台灣蛙類圖鑑App數位服務」榮獲第43屆金鼎獎的數位創新獎,運用互動查詢、聲音與地理資訊等功能,充分讓行動裝置發揮百科圖鑑的特性而獲得評審的認可。

台灣蛙類圖鑑App是由貓頭鷹出版社的李季鴻,提倡蛙類保育的楊懿如及李鵬翔一起發想。李季鴻負責App數位製作,李鵬翔則提供蛙類圖鑑照片,而App裡的重要內容文字及聲音,則是由幕後推手楊懿如提供。

致力於蛙類保育的楊懿如 (圖/楊懿如提供)

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且擔任「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創會理事長的楊懿如,有著「青蛙公主」的稱號,從事蛙類保育近20年,20年裡帶領了600多位志工於全台進行蛙類調查。

楊懿如說,當初會想要製作這個App因為志工在進行蛙類調查時,都是以紙本為主,但因為紙本無法包含聲音等資料,造成在蛙類調查時的困難度增加,經歷辛苦的調查後,還要將紙本資料上傳建檔,在這樣的不便下,提出了台灣蛙類圖鑑App的發想,之後遇到了李季鴻,App的構想一拍即合,將自身的蛙類知識結合了數位科技能力,成功創建了台灣蛙類圖鑑App。

對於金鼎獎的肯定,楊懿如說,謝謝金鼎獎,也希望台灣蛙類圖鑑App不僅是給予志工便利調查,更能將資訊傳播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了解蛙類,並且知道有這樣的一群人在做蛙類保育,也歡迎大家加入蛙類保育的行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