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達人秀黃冠融:先幫助人,人家自然也會幫助你

0
4597
黃冠融說:「當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你能做到的時候,只有你自己能相信自己。」(圖/黃冠融提供、文/劉怡婷)

記者/劉怡婷

近年來,許多人開始經營自己的社群平台,藉由影音、圖文形式傳達內心想法,先前《每日郵報》指出,據統計約有76.5%的孩子夢想是成為YouTuber。目前當紅的網路名人蔡阿嘎、這群人、那對夫妻等,這些「網紅」的幕後推手就是台灣達人秀創辦人黃冠融,也被人尊稱「台灣網紅教父」。

黃冠融用小抱怨的口吻說:「中國有中國達人秀,美國有美國達人秀,為什麼台灣沒有台灣達人秀?」台灣達人秀就是他創立的,但由於沒錢製作電視節目,所以就做網路節目。他認為,網路也能幫助創作曝光且零成本。

台灣達人秀2012年成立,至今以累積數百億的觀看人次,臉書粉專的粉絲人數也來到260萬人,台灣達人秀主要為宣傳台灣創作者作品,透過網路把這些作品分享到全世界。黃冠融說:「台灣的創作者很優秀,只是缺舞台」,所以更希望這些優秀創作者,在追求夢想拍片過程中,能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網紅必備條件及培育過程的體悟

黃冠融用肯定的語氣道,當一位網紅,不需要外表比別人出色,不一定要是帥哥或美女,而是必須擁有個人特色及魅力,他更以高雄市長韓國瑜舉例說:「他就是有個人魅力。」

除了有個人特色及魅力外,黃冠融強調,堅持、持之以恆,不斷地有新的內容也很重要,並帶著正面影響力去創作,給予觀眾滿滿的正能量。不僅如此,當網紅還要會行銷,透過社群平台、朋友圈推銷自己,讓創作內容被更多人看見,且必須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

網紅常常要身兼多職,自己當導演、寫劇本、拍攝、剪輯、修圖,需具備全方位的專業技能,在還沒紅的過程中,沒天沒夜在拍,甚至在紅的過程當中更辛苦,必須夠堅持才能成功。

黃冠融以「那對夫妻」為例分享,他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他微笑地述說,那對夫妻中的丈夫(Kim),原本是在咖啡廳當店長,被發掘時雖然只有幾千粉絲,黃冠融給他兩個月時間,必須創作40部影片,粉絲要突破20萬人,Kim選擇職去工作,放手一博努力創作。

「那對夫妻」短短兩個月在臉書累積50萬粉絲,半年內就突破百萬粉絲,即使未曾學過專業的影音剪輯,但Kim仍願意學習嘗試用手機拍攝、剪輯紀錄下簡單溫暖的親子日常,其創作內容溫馨有趣貼近人心,感動無數粉絲引起大家共鳴,至今在臉書已累積240萬粉絲,超過上千部創作10億觀看數,成為台灣第一網紅家庭。

創業目標及契機

黃冠融一開始創立的公司名是「超人氣娛樂」,就是幫忙操作人氣又能帶給大家歡樂,他想幫助品牌及有影響力的人、好笑的人、有趣的人,並且散播歡樂。

黃冠融用平穩的語氣說:「利益是其次,先幫助人,人家自然也會幫助你。」他喝下一口茶繼續說:「要先對對方釋出善意,自然而然人家就會找上門,金錢隨之就會進來。」

他還記得當初因為玩「開心農場」,結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好友數也因此增加到五千人。那時剛有粉絲團,黃冠融就發現很多人開粉絲團但都沒人看,那可不可以利用幫他們經營粉絲團賺錢,也許是一個商機。他說:「這是一條不會歸零的路」,粉絲每天都會有增加或減少,但不可能一個晚上,粉絲變成零個。

逼不得已所以創業

回想起當初他創業,黃冠融語氣沉重地說:「創業是被逼的。」

他無奈地表示,2008、2009年發生金融海嘯,不僅失去銀行的工作,又負債,他只能選擇創業,創業是最快可以還清債務的方法。黃冠融用堅定的眼神述說:「當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你能做到的時候,只有你自己能相信自己。」

提及轉換跑道往自媒體這領域走會不會後悔,他用肯定的口吻說:「做一件事情要後悔,你應該要後悔你沒有去做,做了不能後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