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支付未普及 需更多合作與整頓

0
1257
台灣電子支付合作銀行與商家。(圖/何姿亞、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電子支付近年崛起,台灣卻遲遲沒有普及,對於這種現況,銀行業和商家各有看法。以銀行的角度,希望達到的是與電商或支付業者合作而非競爭;而對商家來說,眾多的電子支付業者需要進行整頓,以避免資訊紊亂的問題。

台灣電子支付的執照,目前只有發出五張,分別是歐付寶、橘子支付、PChome國際連、ezPay台灣支付與台灣Pay,業者除了代收付之外,錢是可以轉帳的,也可以用儲值的方式或綁定帳戶即時扣款。如此方便的付款平台卻在台灣一直不普及的原因,對此Yahoo奇摩電子商務整合行銷暨營運部副總裁陳琚安說,台灣人普遍都習慣使用現金與信用卡,大家會有一種何必再換一個付款方式而感到麻煩的想法,甚至台灣大多數電子支付只能綁定信用卡,對於年輕一代,許多還未有能力申辦信用卡,想讓電子支付普及化,恐怕還是一大挑戰。

工商時報也於2017年9月26日報導中提到台灣電子支付之所以無法做大,在於店家沒有稅負的誘因、民眾申請資格太嚴苛,導致光是要讓使用者開戶就很困難,商家為了避稅也不想加入實名驗證。

根據經濟日報2017年2月23日報導,國內電子支付產品愈來愈多,但國人使用電子支付的普及率不如鄰近國家,以2015年資料為例,台灣電子支付僅占個人消費支出的比率26%,香港則有65%,中國65%、新加坡53%,南韓更高達77%。

推動電子支付會給台灣電商或經濟市場造成的影響,陳琚安認為,其實電子支付和電商是脫不了關係的,當電子支付普遍後,自然會造成電商市場日趨完整。當電子支付的用戶量增加,數據庫裡的資料也會更完整,並能運用到生活各個層面,讓生活更加便捷。從上游的實體製造到物流配送及售後服務,也能帶動新一輪的就業機會,比如說在台南的工廠做出來的產品,經物流配送到台北,並由台北專人組裝,加上售後的維修等服務,可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就業相關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