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文化的橋樑 台灣妞韓國媳的網紅之路

0
1241
網紅台灣妞。(圖/台灣妞韓國媳臉書)

記者/林靖璇

如果有在關注韓國文化、韓國社會事件的人一定都會聽過「台灣妞韓國媳」,台灣妞在Facebook和YouTube都擁有40萬人以上的粉絲,大多數粉絲們皆是因為韓國社會議題、怪談系列認識台灣妞,但她除YouTuber這個身份外其實還身兼數職,從經營粉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到自營品牌都親力親為。

2010年嫁去韓國後,台灣妞也是無心插柳才當上網紅,她說,因為有以前在公關公司上班的經驗,比較擅長傳達資訊或自己的想法,那時候也還沒有「網紅」這個詞出現,只是單純的想在臉書上分享一些韓國的生活和資訊。

在「台灣妞韓國媳」粉絲專頁成立初期,那時公開在韓國生活的台灣人並不多,有件事令她印象深刻,她說,有天晚上有位台灣女生出事,透過粉專請她幫忙報警,最後還讓那位女生借住她家。能幫助這些素昧平生的人,就算對方不會記住,但在台灣妞心中卻覺得那時候的粉絲專頁雖然沒有像現在擁有這麼多關注,但卻有它的意義存在。

「網紅」一詞近來成為熱門議題後,卻成為台灣妞在這條路上最大的難關,她說,現在的社會對「網紅」有太多既定印象,很多人會覺得分享商品就是在業配,這跟她原來對這個職業的想像大相徑庭。

台灣妞笑說:「說謊要用下一個謊來圓上一個謊,我的記憶力很差,會忘記上次說過什麼,所以我一定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推薦商品。」台灣妞希望傳達給粉絲一件事,就是雖然她收廠商的錢,但她絕對是以一個消費者的立場先試用後推薦,而不是單純的「業配」。

隨著KPOP在全世界盛行,哈韓族日益漸增,台灣妞粉絲專頁的人數也日益壯大。一個粉絲團會有萬人追捧當然也會也一些負面評論,再加上在一些媒體渲染下有很多仇韓者出現,這也讓台灣妞收到很多對女性惡意攻擊性的言論,但她仍勇於觸碰台韓敏感話題。經歷過這些事,台灣妞表示,文化差異只有在那個國家生活過才會了解,因為這些攻擊的留言出現,也讓她更加堅定要傳達事實、保持中立的理念,做出和傳統媒體的區別。

當粉絲專頁裡的文字訊息已經不能滿足閱聽眾時,台灣妞開始思考要如何轉變,成立工作室後便把影片規劃到裡面,進而開了HiADay這個頻道。頻道成立之初,台灣妞表示,她和她的合夥人喜娜都明白把私生活攤在陽光下是最能刺激收視的,但這也違反她們的初心,後來嘗試了許多類型,像是旅遊、美食、美妝開箱等等,但觀看次數不見起色。

台灣妞說,當初是在放棄狀態下才做了怪談系列,沒想到歪打正著,這系列獲得大成功。「雖然台灣有很多年輕的韓系YouTuber,但怪談系列只有卻只有我們能做,因為我們的韓文程度最好!」台灣妞笑著說道。怪談系列的成功也讓HiADay在韓系YouTube頻道有了不可取代的地位。

至於粉絲經營學,台灣妞分享她個人的看法說到,首先要做出不同,再來粉絲會因為各種原因來來去去,她知道在網路世界沒有所謂的忠誠度,所以她要做的就是不斷的吸取新的粉絲,這樣一來才能長久地在不段變動的社群世界裡生存,並且被閱聽眾記住。

談到未來的規劃,台灣妞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準備把工作室收起來,員工回台灣後和他們改為合作形式而非僱傭關係。台灣妞又說,比較大的改變其實是她已經和韓國經紀公司簽約,未來影片的題材會更加國際化,也會更強調自己是在韓國生活的台灣人這個形象。

從公關一路到YouTuber,台灣妞在每個角色上台灣妞不斷的挑戰自己,不懼怕成為新的角色。「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這句話是支撐台灣妞在作為網紅這個身份的重要支柱,因為一路上可能會遭受很多正面、負面的評價,也可能在合作中遭遇欺騙,但重要的事是保持自己的理念不與人交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