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率團參訪銘傳傳院 望能深化交流

0
271
吉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徐正考與MOL編輯中心老師交流教學經驗。(圖、文/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24日與吉林大學簽定雙聯碩士學位協議,吉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徐正考一行9人於26日率團參訪銘傳傳院實習媒體,先後參觀銘傳廣播電台,MOL網絡編輯中心及銘傳電視台等等,除了希望能深化交流外,也對銘傳傳院實習媒體運作上認為非常值得學習。

吉林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劉堅在參訪MOL編輯中心後表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強調動手去做,從實踐中去學習,與其他專注理論性課程的學校不一樣,吉林大學這邊也有實習機會,但不像銘傳大學把實務課程分得那麼仔細,讓學生可以去選擇自己想學習的方向,有利於日後在職場上的發展,能比其他大學畢業生擁有更好的起點,這也是吉林大學值得去學習。

吉林大學在新聞專業上相當具有特色,與銘傳新聞系所有不同,作為中國大陸教育部第一所獲批培養體育新聞專長的大學,劉堅主表示,在培養體育新聞人材方面會根據現今體壇文化發展現狀而因材施教,而不僅僅是關注在體育比賽上。他也指出體育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更加應該關注在日常的體育文化活動推廣,進行全面的多元文化教育。

而被問到吉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實習方面與台灣的大學有甚麼不同之處時,劉主任回應:「吉林大學的實習總共分為校內教學與校外實習,與銘傳大學所經營的教學模式相近,校內教學會安排學生到校內報紙媒體,廣播電台、產業合作中心上進行學習,而校外教學則會安排學生到吉林電視台,吉林日報等省級單位進行校外實習。」

對於兩岸傳播教育的發展期望,劉堅主任表示,希望兩岸深化合作交流,畢竟兩岸傳播環境不太一樣,教學模式亦有很多的不同之處,台灣的大學有很多地方是值得學習來補充自身的不足之處,將來隨著交流加深發展,兩岸學生的相互深層次學術交流,有利於互相的教學發展,這也是當初與銘傳大學簽定雙聯碩士協議的主要原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