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單筱輝:政策行銷是難題, 從說一個好故事開始

0
871
商業週刊整合傳播部公共傳播組經理單筱輝:「政策行銷是難題。」(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數位匯流時代,新科技政策的推廣必須拉近和民眾的距離,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2日主辦「匯流科技政策溝通與行銷」專家講座會議,商業周刊整合傳播部公共傳播組經理單筱輝分享自身經驗為出發,強調政策推廣的重要目標在於使反對者的立場走向中立。

單筱輝直言,政策行銷是個難題,必須從說一個好故事開始,讓溝通對象產生高度認同後,能夠成為政策的傳播者。

單筱輝分享與內政部合作推廣全國國土計畫經歷。(圖、文/陳玟諭)

從經驗分享的案例中,單筱輝提到過去為內政部全國國土計畫進行推廣時,透過網路情資輿情系統進行分析時,負向聲量高達98.4%。她說:「根本是不敢碰的案子啊!」在與部長討論的過程中,用破解的方式進行溝通,建議部長直接面對負面的問題,不要只說想說的話,最後成功使得中立及正向的民意轉升到69.8%。

面對傳播政策的推動,不一定說得出好故事,更難有軟性的面向去推動,單筱輝也坦言,NCC的確滿硬的,政策通常是因為和法律相關,需要花時間解讀,但每個政策都源自好的出發點,也建議要找到政策起源的那個美好是什麼,希望長官能給更多嘗試的空間,才能找到一個切入點,讓政策推動中間的難受及困難,只是一個過渡。

因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匯流政策綠皮書的推動及實務規劃,綜合規劃處簡任視察王伯珣表示,這是NCC正在做的事情,因此需要更多了解及不同的聲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