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言論自由 締造更多內容可能性

0
244
台灣擁有可貴的演論自由,因此喜劇演員的發展空間相對較大。(圖、文/李程程)

記者/許瑋芯、李程程

脫口秀表演除了是民眾抒發壓力的一種管道,對於表演者來說,是一種對於社會、世界、環境的觀察及探討,台灣因為擁有可貴的言論自由,喜劇演員可以傳達最真實的想法,但是如何在言論自由與過度玩笑尺度之間取得平衡,成為脫口秀演員努力的方向。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辦人張碩修說:「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喜劇要很好地發展幾乎是不可能的。」他認為喜劇的重要元素就是開放與民主,演員們藉由思考社會上各種層面的議題,抒發自己對於事物的觀點,因此台灣有很大的優勢及發展空間。

喜劇演員馬克吐司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支持你有表達言論的自由。」並不是所有國家的演員都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演員說出自己的觀點,觀眾也能夠因為不同意憤而離席,就是言論自由。

喜劇演員東區德表示,很多事情都有不同面向,並不是非黑即白,脫口秀演員會遊走在灰色地帶,希望讓大家接觸、感受到新的可能性。喜劇演員龍龍說,脫口秀演出就是觀眾與表演者對話的過程,必須建立在雙方心胸開闊的基礎上,長遠下來有助於言論自由的社會風氣。

脫口秀的精神就是演員說出最真實的想法,引發觀眾的懷疑與反思,二三喜劇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兼喜劇演員微笑丹尼表示,他在演出時的段子都有經過思考或斟酌,有時候仍不免會冒犯到他人,但不應該因為害怕得罪人而影響到自己想說的內容。

題材不受限 後續效應要負責

許多喜劇演員都曾因為表演時講較敏感的笑話,引發外界撻伐。喜劇演員黃豪平認為任何題材都可以寫成笑話,但是必須有把握讓當事者聽了沒有不舒服或是被冒犯的感覺,才能成為脫口秀的段子。

美國知名喜劇演員Louis C.K.曾在2018年的一場表演中,使用震驚全美國的佛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當作段子,嘲諷當時的倖存者學生。表演影片釋出後,Louis C.K.此段子引起大量爭議。

黃豪平說:「我看過很多的新手打著喜劇的大旗,寫很多很冒犯人的笑話。」他認為,當觀眾的反應不好或是覺得被冒犯時,應該先檢討自己有沒有把笑話寫好,而不是去責怪被冒犯者為什麼開不起玩笑。

台灣因為言論自由所以沒有題材限制,但是黃豪平認為所有喜劇演員仍然要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他說:「我們要珍惜言論自由,幫助我們在題材、創作方面有更長遠的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