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25日起試營運

0
286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與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左)共同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揭碑,展開試營運。(圖/陳韻方攝)

記者/陳韻方

台灣首座攝影博物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24日舉行揭碑儀式,25日起至418日試營運,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諮詢委員張蒼松表示,除典藏攝影作品,希望未來攝影教育能隨著這顆種子發芽茁壯。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透露,將此地取名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是期望未來還有機會有第二個館舍,甚至成立正式的國家攝影博物館。

試營運期間共展出三大展。包括思考攝影及藝術之間的關係、巡迴六大國際城市展出的「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記錄台灣先民生活的「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其中珍藏由美籍攝影師愛德華茲於1869年拍攝的台灣影像,是目前攝影界所知台灣最早的攝影照;還有常設展「跨・交・通」,記錄台北館文資修復過程,細數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前世今生。

臺灣為「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全球巡迴的亞洲唯一一站。(圖/陳韻方攝)
由國際知名英國策展人、現任美國紐約國際攝影中心(ICP)展覽企劃總監大衛・卡帕尼(David Campany)策展,巡迴六大國際城市展出的「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圖/陳韻方攝)
「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紀錄台灣先民生活點滴。(圖/陳韻方攝)
常設展「跨・交・通」,記錄台北館文資修復過程。(圖/陳韻方攝)

蕭宗煌表示,「歷史學家以史為鑑,攝影家則以鏡寫史」,攝影術的發明改變人類對視覺影像描述與記錄方式,透過攝影鏡頭留存記憶,並呈現自然與人文的多元面向。在今日攝影不只是歷史影像記錄的工具、心靈記憶的載體,更是一種重要的藝術表現形式。

為了拉近大眾與當代攝影的距離,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也於試營運首日發行《PHOTOPAPER相紙》,藉由易於閱覽的報紙形式,乘載展覽資訊與當代攝影知識,以疫情發生以來被廣為討論的「旅行」為核心主題,輔以「2020全球疫情下的攝影動態回顧」及「臺灣攝影場景側記」專欄,限量發行五千份,民眾可於各大美術館、藝文機構、獨立書店索取

《PHOTOPAPER相紙》,藉由易於閱覽的報紙形式,乘載展覽資訊與當代攝影知識。(圖/陳韻方攝)

展覽與線上預約最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